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511

3月份CPI同比增2.4% 处合理低位

2014-4-18 17:03:23
标签: 央行 货币 利率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5%,农村下降0.6%;食品价格下降1.6%,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下降0.1%。

013月份CPI同比增2.4% PPI同比降2.3%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5%,农村下降0.6%;食品价格下降1.6%,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下降0.1%。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7.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7.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0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6.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1个百分点)。

3月份CPI同比增2.4% 处合理低位

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7%。其中,酒类价格下降1.8%,烟草价格上涨0.2%。

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服装价格上涨2.6%,鞋类价格上涨1.6%。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6.9%,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4%。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4.1%,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1%,西药价格上涨0.5%,医疗器具及用品价格上涨0.5%。

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4%。其中,通信工具价格下降5.4%,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1.2%,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0%,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2.6%。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旅游价格上涨8.3%,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3%,文娱费价格上涨1.3%。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4%,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0%。

据测算,在3月份2.4%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其中,猪肉、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1%、5.4%、1.9%和1.6%,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1、0.20、0.05和0.04个百分点。

3月份CPI同比增2.4% 处合理低位

3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衣着、居住、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分别上涨0.7%、 0.2%、0.1%和0.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4%和0.3%。

2014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5%。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

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0%,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2.25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6.7%,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3.8%,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2%,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9%。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下降7.4%,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5.2%,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3.1%,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2.6%;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上涨0.6%。

据测算,在3月份-2.3%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6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4%,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2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0%,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5%,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3%。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衣着和耐用消费品价格均持平,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2%。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1.6%,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0.9%,农副产品类价格下降0.6%,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0.3%。

0215个省区市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水平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5个省区市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水平。其中,西藏涨幅最高,为3.6%;黑龙江涨幅最低,仅为1.5%。

3月份CPI同比增2.4% 处合理低位

国家统计局本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2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

与全国2.4%的涨幅相比,西藏、广东、海南、天津、浙江、江西、广西、福建、甘肃、新疆、宁夏、山西、上海、湖南、贵州这15个省区市的3月份CPI涨幅超过了全国水平。

在31个省区市中,西藏3月份CPI同比涨幅最高,为3.6%,广东和海南涨幅同为3.0%,这三地是仅有的涨幅处于“3”时代的地区;黑龙江涨幅最低,仅为1.5%。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涨幅处“1”时代的地区比2月份减少了一半多。3月份,河南、重庆、辽宁、黑龙江这4地涨幅处于“1”时代,而2月份涨幅处于“1”时代的地区有11个。

03专家分析今年3月全国CPI及影响

专家: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今年3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专家分析,CPI同比涨幅虽然有所扩大,但仍处于合理低位,目前通胀保持温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5%。从八大类上看,食品价格涨幅居首,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5个百分点,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此外,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次之。

数据同时显示,3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降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PPI连续三个月降幅扩大,至此我国PPI已经连续25个月为负值。

3月份CPI同比增2.4% 处合理低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3月CPI基本符合此前预期,同比上涨2.4%,并不是因为物价明显上升,而是因为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物价影响的翘尾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从更能反映短期物价变化的环比数据上看,3月CPI环比下降0.5%。在交通银行高级分析师唐建伟看来,扣除翘尾因素之后,3月新涨价因素相比2月份仍是回落的,物价其实还是延续了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

唐建伟表示,由于年内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且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大,年内CPI同比上涨压力不大,预计全年物价平均涨幅仍将低于3%,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整体涨幅温和。

在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偏低的物价为货币政策宽松创造了空间,一旦再进一步确认经济下滑,国家可以通过加快实施前期项目,加大财政资金的拨付,来对冲稳定经济增长。

不会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偏低的物价为货币政策宽松创造了空间,一旦进一步确认经济下滑,国家可以通过加快实施前期项目,加大财政资金的拨付,来对冲稳定经济增长,实际上这已经开始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博鳌论坛上强调,“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前,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已提出几项小规模的“稳增长”政策。李克强指出,要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

从4月3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一季度例会结果看,相比2013年,货币政策并没有实质改变,“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部(北京)董事总经理汪杰撰文表示,虽然货币政策暂时无松动迹象,但是当前降准呼声加大。考虑到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高达20%,已经较长时间处于高位。而去年五大行共减记了590亿元贷款,创过去十年最高。“而且银行坏账率提升、利润有所回落等,亦显示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确实是央行未来三个季度内必然选择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平均值是7.5%,在正常的区间内,不一定采取重大的调控措施。但如果经济增长率偏离了目标,可能采取一些货币政策的微调。

04CPI是什么 怎么计算CPI

什么是CPI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的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一方面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价格体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一般来讲,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就被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

CPI计算公式

CPI=(一组固定商品按当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一组固定商品按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100%。采用的是固定权数按加权算术平均指数公式计算,即K拔=ΣKW/ΣW,固定权数为W,其中公式中分子的K为各种销售量的个体指数。

CPI表示对普通家庭的支出来说,购买具有代表性的一组商品,在今天要比过去某一时间多花费多少,例如,若1995年某国普通家庭每个月购买一组商品的费用为800元,而2000年购买这一组商品的费用为1000元,那么该国2000年的消费价格指数为(以1995年为基期)CPI= 1000/800×100%=125%,也就是说上涨了(125%-100%)=25%。

3月份CPI同比增2.4% 处合理低位

在日常中我们更关心的是通货膨胀率,它被定义为从一个时期到另一个时期价格水平变动的百分比,公式为T=(P1—P0)/ P0,式子中T为1时期的通货膨胀率,P1和P0分别表示1时期和0时期的价格水平。如果用上面介绍的消费价格指数来衡量价格水平,则通货膨胀率就是不同时期的消费价格指数变动的百分比。

如:一个经济体的消费价格指数从去年的100增加到今年的112,那么这一时期的通货膨胀率为T=(112—100)/100×100%=12%,就是说通货膨胀率为12%,表现为物价上涨12%。

现期中国的CPI指数是根据上年为基期(100)计算得出的,而并非是以历史某一确定时点作为基期,详情可参照国统局的网站。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