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12

美国大选又拿中国说事:希拉里 特朗普意图令人震惊

2016-9-21 16:38:49

一到美国大选,中国必然躺枪,现在躺枪的季节又来了,美国大选,相隔万里的中国从来不是旁观者,但是为什么美国历届总统选举都要拿中国说事,这已经成为一项传统和“规定动作”,一洋之隔的遥远邻居则颇有“躺着也中枪”之感。

在美国政坛有一条铁的定律:“只要你指责中国准没错”,对于美国总统选举来说,如何定义中美关系是绕不开的议题,对大选对手的中国策略大肆批评,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这不,不仅这一届的候选人,希拉里,特朗普拿中国说事,连奥巴马,克林顿,罗姆尼竞选的时候都拿中国说事了。

01美国历届总统选举都要拿中国说事原因一

应该从美国总统选举的方式说起

应该说美国总统大选是世界上最有看头的政治表演剧,候选人双方往往在电视直播中唇枪舌剑,口若悬河,互相攻击,极力找出对方软肋,加以凌厉的攻势,同时阐述自己的长处和未来执政的设想,从而获得选民的支持。

用西方人的眼光看美国总统大选,美国是世界上最自由民主的国家,用中国人的眼光来看美国总统大选,美国选举却是一场哗众取宠的表演秀。

美国历届总统选举都要拿中国说事原因一

谁都知道,美国总统大选中的候选人都要向公众承诺自己当选后,如何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如何对各种群体做到利益平衡。

这些问题,在竞选演讲和辩论中一般都有承诺,这是为了获得选民的支持,而实际上,当候选人获胜当上总统后,选前的承诺往往不会有太多的兑现。

但是,由于大权已经在握,总统会用各种手段来调节和平复选民们的不满情绪,从而达到自己执政地位的稳固。

美国与中东国家的冲突无处不在

今天的美国是地球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就像江湖中的老大,也如猴群中的猴王,二十多年前,苏联曾与之抗衡,平衡着整个世界的秩序,而今天,曾经庞大的苏联早已成为历史,俄罗斯虽然还做着一个东山再起的美梦,但在短时期内很难赶上美国,再次出现东西方平分地球秋色的可能已不复存在。

所以,今天的世界,美国霸主地位已经确立,美国要从政治、经济和信仰上来统治整个地球,美国的霸主地位不容挑战。

然而,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都居住着不同肤色和不同文化信仰的民族,美国的世界大同的设想受到不同信仰的人们的挑战。

在美国利用和平演变把苏联搞垮后,东欧社会主义也相继覆灭,这便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较量的结果。

为了肃清意识形态的残余,美国发动了科索沃战争,将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南斯拉夫联盟分解,从而解决东欧最后一块意识形态的隐患。

正当美国人为战胜苏联集团而兴高采烈之际,美国发生了震惊全球的911恐怖事件。

于是引来了美国长达11年的反恐战争,从打击阿富汗,发动伊拉克战争,直到去年才结束的利比亚战争,都是美国与中东国家的冲突。

从表面上看,美国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才实施先发制人的策略,而实际上,这是不同民族和不同信仰的一次旷日持久的较量。

02美国历届总统选举都要拿中国说事原因二

美国全球战略方面看

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问题的解决,美国已经拿下了地球的大部地区,欧洲盟友遏制住俄罗斯的东山再起,美国便将全球战略东移,东移的目的便是针对中国,因为中国是亚洲极具实力的地区大国。

美国大选又拿中国说事:希拉里 特朗普意图令人震惊美国历届总统选举都要拿中国说事原因二

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成就使美国人看到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有可能崛起主导地区事务事时,美国便坐不住了,最明显的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使美国看到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已经不能小视。

于是,美国便开始移师东进,要与正在崛起的中国争夺亚洲控制权。然而,由于美国今年来遇到资本主义国家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经济增长相对乏力,要想夺取亚洲各国对中国的依赖,还显得力不从心。

于是,美国便纵容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与中国发生领土争端,给世界营造一个中国威胁论的氛围,从中挑拨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关系,从而达到美国入主亚洲的目的。

中国已经越来越强大了

其实,“打中国品牌”是美国历届总统选举的传统,如何与中国来往,是每届美国候选人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为什么有的总统上台与中国的关系相对缓和,而有的总统上台又会与中国关系很糟呢?这就要看当时的国际形势,以及美国国内矛盾的节点是什么。

中国已经越来越强大了

当年里根总统上台后于中国的关系不错,老布什也相对不错,但是,对于遏制中国的发展是每届美国总统的共识,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俄罗斯就只有中国有可能发展成为美国的对手。

既然美国能看出这个潜在的对手,他就不能让你平稳发展,特别是现在的中国,对美国可是一块心病。

中国不像那些小国那样想打就能打的,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有何国家之一,而且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对于美国经济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在如何控制中国的发展上,美国是要绞尽脑汁的。

于是,美国上一届总统选举的辩论便出现了罗姆尼要打压中国的言论,这个言论就是针对遍及全球的“中国制造”而来的,他说不向中国借钱的说法便是为战胜奥巴马的一个策略,至于罗姆尼当选后会不会向中国借钱,那要看美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了。

美国正在嫉妒中国的发展,美国民众的情绪正被政治家们调动起来,当时奥巴马和罗姆尼正在玩一场政治秀,那么,现在的希拉里和特朗普又拿中国说事的意图在哪里呢?而中国却成了他们政治秀的受害者,中国应该强壮自己。

03希拉里拿中国说事:当选将对华更强硬

做出一系列对华政策强硬的“承诺”

今年4月的时候希拉里为自己拉选票,展示自己对中国的熟悉,并借批评中国来为自己拉选票。

希拉里拿中国说事:当选将对华更强硬

当时,希拉里在费城举行的美国最大劳工组织——美国劳工联盟演讲中再度提及中国议题,称如当选总统,将会对中国更加强硬。

“我和中国领导人们之间面临着许多棘手问题,我知道他们会怎么做,他们也知道,如果我当选了总统,他们会对我‘言听计从’。”她说,“下一届美国总统必须了解北京的策略意图,并且知道如何应对(他们)。”

希拉里做出一系列对华政策强硬的“承诺”,并扬言在她的总统任期内如果中国破坏贸易规则,她会严厉指责中国。

这次是对中国最猛烈的批评之一

希拉里四天两提中国黑客威胁,还说,中国在南海挑战美国需做智慧决定,中国军事“扩张得非常快”,威胁到菲律宾等美国盟国,希拉里选择网络和南海这两个点攻击中国。

美国总统候选人骂中国通常有两个规律,一是他们对选情感到担忧的时候,就会骂中国,二是大选临近的时候,他们会骂得更多,原因是骂中国这一招在美国既雷人又比较保险,候选人往往觉得“不用白不用”。

今年4月到6月,希拉里没拿中国说事,现在她“开骂”中国,很可能是杰布·布什出来影响了她的自信,促使她早早带头树起了中国靶子。

04特朗普总拿中国贸易说事

特朗普宣布强硬对华经济计划

这对于中国来说不是个好消息,虽然每次美国大选时候选人都承诺上台后会将就业带回美国,而上台后则都会对中国保持较为温和的态度以维持中美关系。

但今年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下一届美国总统可能真的会遵守他竞选阶段的誓言,而如果真是如此,其经济政策或真的给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造成困境。

特朗普总拿中国贸易说事

美国从未想过中国商品进口到美国后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如此大的影响,而如今,特朗普反而利用中国进口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来作为自己登上“中国制造”美国总统座位的垫脚石。

中国对于美国这个贸易大国的影响太大,使得美国经济花了比经济学家预期更久的时间才逐渐平复。

刚开始时,很多美国的公司为了能削减成本,来使出售价格低于中国商品,他们将工厂都移到了墨西哥。

于是,很多墨西哥的新工厂也帮助很多美国人口的就业,比如说,美国的纤维织物在墨西哥被加工成了各类衣服,并且最后销售到了全世界。

中国进口帮助了特朗普

在今年特朗普讲话的时候,一再提到了中国经济对于美国的影响,特朗普希望能限制外国对于美国进内市场的影响,会加强进出口管制,来保护国内经济。

华尔街日报表示在今年共和党的初选中,特朗普赢得了受到中国经济入侵美国后,冲击最大的100个郊县中89个郊县的支持。

并且在今年3月初共和党12位候选人投票时,他一个人就获得了总票数的44%。

05美国大选对中国有何影响

若特朗普入主白宫,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对中国来说,面临以下风险:

贸易保护主义——至少在初期极可能成为投资者主要担忧的问题

对地区安全的威胁——这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美国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美国是否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扩张政策

美国大选对中国有何影响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中国是有利的,凡事以经济利益为追求,不会像其他美国候选人成天把自由民主挂嘴上,更不会为了自由民主花钱去打仗,更不想为自由民主做出牺牲,眼里只有money,money,money。

如果希拉里当上了总统,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如果希拉里以后继续对华态度强硬,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若然强硬对华,自然阻碍两国发展,而且,中国遭遇多国“围堵”,若不杀出重围,于国于民都是可怕的。

当然,对此我们要保持谨慎,但也没必要过于悲观,希拉里毕竟在政界摸爬滚打了很长时间,她的风格和做事方式可预测性强。

即便刚上台时她需要针对竞选期间的承诺或涉华表态做做样子,但最终她在对华政策上还是得回到务实合作这个大趋势上。

中国外交部: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

对于这一次的美国大选,虽然中国方面很大一部分人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对待,然而对于此次的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中国人还是更加希望特朗普当选,因为特朗普只是个商人,可能在当选之后更加看重中美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而不是更加倾向于战争方面。

然而近日特朗普的发言似乎表达了他的另一面,即使是商人,晚期手段来也是会很狠的。

中国外交部: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

如果美国对华实施更为强硬的贸易政策,则会伤害中国对美出口,美国总统候选人现在正计划减少中国对美贸易顺差

他们想要为中国贴上“操纵汇率”的标签,逼迫人民币升值,打击中国对美出口,他们想要对中国发起更多的贸易诉讼,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强加更高的关税。

对于美国总统候选人的这些言论,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告诫,“希望美方一些人士客观、理性看待中美经贸关系,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

日前,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也曾指出,中方认为,美国一些产业缺乏竞争力正是过度保护的结果,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世贸组织规则,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