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6

为了人民币做一件事 老百姓再也不用愁了

2016-6-29 15:44:21

英国脱欧导致英镑大跌,在短短不到三个交易日里,你的财富在不知不觉中已缩水10%,然而之后人民币大幅贬值,让国人有苦说不出,2016年人民币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贬值,那么,老百姓应对人民币贬值,应该怎么做呢?

012016年人民币只需要做一件事

就是贬值

2016年人民币只需要做一件事:贬值。贬值预期很难改变,现在我们对人民币的预期偏高,最终的结果是以内促外。

贬值预期很难改变

从发展的角度上,我们是否可以吸引资本流动,让资本自己进入,我们是否有这样的能力让资本自由进入中国,现在没有信心。

现在控制风险还是风险管制,和大方向是相悖的,本质上还是要改革,在美国住了一年,帮助国内很多朋友在美国买房,说明国内很多环境问题,所以必须有信心留在这里,中国的潜力很大,如何通过改革留在这里。

贬值最快阶段或已过去

外汇交易员表示,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深受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影响,28日国际汇市亚洲交易时段,日元瑞郎美元等避险货币纷纷自近期高位回调,英镑欧元则上演低位反弹,显示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引发的强烈避险情绪渐趋平复,为一众非美货币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短期欧系货币跌幅已大,日元、美元纷纷升至阶段高位,脱欧公投后市场波动最剧烈的阶段正在过去。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历快速贬值后,也来到逾5年低位,短期贬值压力得到较大程度释放,快速贬值过程可能告一段落。

贬值最快阶段或已过去

分析人士认为,从更长时间来看,相对经济增长优势及政策周期差异,仍然对美元汇价具有支撑,鉴于欧盟乃至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上升,美元有望保持中期相对强势。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过程难言彻底结束,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快贬值,人民币汇率预期仍相对平稳,市场上也未见恐慌性购汇行为,市场主体更趋理性。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将增添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面临更大阻力,升息进程放缓也会限制美元继续的上行空间。

据此,分析认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将缓步、渐进地释放贬值压力,出现大幅无序贬值的可能性小。

人民币汇率到底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这样的贬值现象,到底会维持多长时间呢?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是波动的还是单一的,关键要看英国“脱欧”会在多长时间和多大范围内产生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调,美元和日元的强势升值,会使国际资本更加集中地向美国和日本转移,造成我国资本的外流。虽然按照我国目前的市场流动性状况,国际资本的外流,不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紧张。

但是,如果资本外流造成市场恐惧和投资者心理紧张,那么,整个市场就有可能出现恐慌现象,并最终传导到经济、金融等各个环节。

人民币汇率到底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应当说,针对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资本外流,央行已经采取了一定的补救措施,连续通过逆回购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补充市场流动性。因此,股市也没有因为英国“脱欧”而高度恐惧,而再次走出了“独立行情”。

尽管如此,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下调,仍然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因为,逆回购只是短期操作手段,只能保持短期内市场流动性不出现问题。

如果人民币贬值现象拉得过长,难免会造成资本的进一步外流,从而对市场流动性形成更大压力。

更重要的,一旦逆回购政策到期,而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一点没降,英国“脱欧”的负效应仍在发酵,那么,就有可能引发市场的恐惧,引起投资者情绪的紧张。

02为了人民币贬值中国需要做一件大事

周小川为什么说年轻一代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

6月24日,周小川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美国华盛顿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周小川称:中国自2003年后的十年内,汇率相对稳定,并呈单向升值。因此,年轻一代人可能只经历过汇率的单向变动,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但国际形势是不断变化的,会出现许多新的情况。

年轻一代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

中国的年轻一代何止对汇率的波动准备不足,对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都有可能准备不足,因为年轻一代没有经历过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失业问题,也没有经历过房价下跌周期来临时的“残酷”,就像在2014年之前,国内投资者没有经历过人民币的贬值一样。“准备不足”,实际上就是最大的风险。

当然,在谈论人民币时,我们确实需要跟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等等区别开来,但人民币汇率相比欧元、英镑等来说,依然还有较大的差距,在国际储备属性的角度讲,人民币储备需求不高,套利交易需求更大。随着外汇市场的逐步开放,汇率的波动将更加明显,至少诸如英镑和欧元这样的波动率,未来在人民币市场是可以看到的。

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方法非常有限

在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首先要能够识别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如果你无法正确和透彻的认识汇率波动极其影响,就很难去规避和管理风险。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直接影响到未来的存款利率、理财产品收益、债券信用水平、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运行周期等,应对汇率风险,实际上就是在管理财富。

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方法非常有限

其次,要对人民币汇率有一个方向性判断,即趋势性走弱的同时,双边波动更为明显,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做好长期应对准备。适当降低对资本流动敏感度较高资产的配置率,比如对股市、房产的配置需要更加谨慎,因为股市和房产属于地域性非常强的资产,不具备国际属性,估值一旦偏高,汇率影响之下的资本流动对其影响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为了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而购买股市或房产,按目前两者的估值水平看,风险较大。

第三,策略要着眼于长远,战术方面还需兼顾现实。现实是什么呢?中国放开外汇管制依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你用什么方法去预测人民币贬值的必然性和涨跌幅,在政府强大的干预下,人民币汇率都将会在阶段性出现你难以预料的走势。因此对人民币汇率不要过于出现极端的预测,更不要用这种预测去主导某一阶段的投资。

第四,如果你无法持有不同种类的货币对冲汇率风险,黄金是最好的选择。每次说到这一点,大家都觉得我是在做广告,实际并非如此。中国一直对“投资购汇”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你的目的是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购汇的目的当然就是投资啊,抱歉,你的行为是受限的。

03老百姓做这一件事再也不用愁了

有一种风险叫“什么都不做”

如果你在上周五之前持有的是英国货币英镑,抱歉,无论你是在悠闲的度假,还是在忙碌的工作,在短短不到三个交易日里,你的财富在不知不觉中已缩水10%。在财富管理领域,有一种风险,叫做“什么都不做”。

英镑作为国际市场第四大储备货币,全球大部分央行都将其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对于各国央行来说,英镑短的大跌,影响不会特别大,因为英镑下跌的同时,以英镑计价的美元、日元、黄金等国际储备资产都在涨,这些资产的上涨很好的对冲了英镑的下跌。真正受损失的是普通投资者。

有一种风险叫“什么都不做”

大部分投资者不可能像各国央行一样,同时持有相关比例的美元、日元、黄金等资产,要么只有单一的本币储蓄,要么持有股票等信用资产,然而欧洲股市的大跌,进一步扩大了投资者的损失。实际上在英国脱欧事件之前的前两天,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货币“崩盘”,两天之内暴跌了40%。也许没有人会关心尼日利亚的货币贬值,但英镑带来的全球汇率波动,离我们并不遥远。

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三个交易日里,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下调,幅度共870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65关口,刷新2010年以来新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最近两年半的时间里,下跌了超过10%。值得警惕的是,这一下跌,是在中国外汇市场并未开放、人民币汇率受到严格限制的条件下发生的。

要么想办法海外投资、要么多买一些黄金

对于央行、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同时持有各类货币,风险被互相对冲掉了,但这跟普通投资者毫无关系。

在投资购汇受限的情况下,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方法就捉襟见肘,要么想办法海外投资、置业(很多人不具备这个条件),要么多买一些黄金。

要么想办法海外投资、要么多买一些黄金

在国内,购买黄金暂时是不会受限的(未来不好说),很多投资者依然将购买黄金简单的作为一种消费,还有一部分人作为追逐金价波动的获利工具。实际上当你无法选择大量的购入美元、日元等来平衡汇率波动时,持有黄金也是可以长期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

近日英镑汇率的大跌,伴随的正是以英镑计价黄金的大涨,自上周五(6月24日)以来,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上涨了5.6%,但英镑计价的金价已经上涨了将近19%。

黄金本身就是一种外汇,在2002年之后,中国黄金市场已充分市场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之所以没有对购买黄金做出新一轮限制,是因为中国依然有足够的美元储备来应对国际收支。自去年开始,中国美元外汇储备开始下滑,而进口黄金直接消耗美元储备。

中国黄金市场已充分市场化

如果按照各出口市场公布的数据算,2015年中国黄金净进口量超过1300吨。按去年平均1100美元/盎司来计算,要进口1300吨黄金要花去接近500亿美元,占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减少额的10%(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减少5127亿美元)。

据媒体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今年5月从香港进口黄金121970公斤(121.97吨),出口20.924吨,净进口超过100吨。这个数据仅仅是5月份一个月内从香港进口的数据。如果内地大部分投资者开始用购入黄金的方式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黄金的进口量将持续增大,对外汇储备的消耗会更加明显,未来不排除限制进口的可能。

比如像印度一样,政府为了保护美元外汇储备,抑制对黄金的消费,屡次提高本国黄金消费税、进口税等。如果中国市场也出现了这种状况,整个黄金市场将遭到严重打击,代价非常昂贵。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