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1167

人民币一直贬下去后果比英国脱欧还可怕

2016-7-6 16:33:04

人的认识总是跟不上历史的发展,历史总是在重复,但身在其中......英国脱欧掀起的风暴或许掩盖了一件更加值得市场担心的事情——中国的货币又贬值了,要知道人民币一直贬,后果比英国脱欧还可怕。

人民币汇率仍旧跌宕起伏,4月以来,人民币CFETS指数连续穿破4个整数关口,有报道认为,市场担心人民币心理防线或已失守,但有分析认为,这或许又是一出央行“请君入瓮”的戏码?

01人民币对美元创近六年新低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急跌逾200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857,比前一日急跌263个基点,创下自2010年11月以来新低。

在7月的前四个交易日中,人民币中间价已三次出现超过100个基点的大幅调降,自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大,引起市场担忧。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急跌逾200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波动过程中,中国外汇市场出现两大变化:一是贬值风险不再形成跨市场“传染效应”;二是资本流动对短期贬值的敏感度大幅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变化得益于更为透明的中间价形成机制、资本外流放缓、离岸人民币监管以及美联储加息放缓,同时也是中国汇率市场化取得进展的信号。

如果该局面能够持续,未来汇率有望逐渐成为外部风险的“缓冲层”,对货币政策制约料将有所下降。

黑天鹅事件是主要原因

此番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不同之处还在于由外因驱动,在英国“脱欧”风险冲击下,人民币汇率屡创新低,外部风险有一些向内部传导的迹象,短期汇率确实面临一些压力。

不过,拉长时间看,英国“脱欧”会抑制中国资本外流冲动,对人民币并非坏消息。且经历此次“大考”后,人民币汇率韧性有望进一步增强。

中信期货发布的一份研报亦对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持乐观态度。

近期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趋势是“黑天鹅”事件带来的短期冲击,并不一定会形成趋势性影响,随着市场避险情绪逐步平复,人民币汇率也会逐渐趋于平稳。

02人民币在传递一个信号

中国央行直言形势复杂

中国央行公告称,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中国央行直言形势复杂

中国下半年货币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加大;必要时,可根据市场整体流动性状况和经济增长的需要降准。中国央行周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0.18%,过去一个月来降幅达1.2%。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指出,从2011年开始的经济增速下滑已经有5年,2016年也许还会略有下滑,但是基本稳定住。

下半年降准降息有所升温

人民币汇率承压加上近期一直存在的资金外流,也让市场对央行降准来对冲流动性收缩的预期升温。

中国下半年降息和降准的机会都存在,时间窗口很可能就是三季度,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比较好,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一般,随着全世界的经济都变差,中国有可能会降息。

下半年降准降息有所升温

此外,中国当前资金外流的压力一直没有减轻,为避免越来越多的外汇流走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减少,中国会有一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将时点看得更近,在英国公投赞成退欧后,鉴于外部需求恶化以及投资减缓,未来数周,中国应会降准或降息。

近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短期不宜降息,“当前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已经为负(1年期存款利率1.5%,今年前5个月CPI为2.1%),再考虑到美联储如果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助推资产价格泡沫和跨境资本外流,因此近期不宜继续降息”。

但上述报告认为近期可以考虑降准,主要考虑以下几点: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不确定性比较多;通胀仍然保持比较低水平;国际资本流动性不确定比较大;外汇占款趋势性增加减少,近期至少可以考虑将降准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选项。

03人民币持续贬值实在太可怕了

有多达1万亿美元资金离开中国

去年8月和今年1月,这样的事情一发生,都立即引发了全球市场恐慌,最近,人民币又跌到了近五年多以来的最低点,自然吸引了新的关注。

凯投宏观的威廉姆斯在上周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如果这持续发展下去,就将引发全球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又一轮神经紧张。”他说,中国央行如何运作汇率,是中国方面近期最重要的事情。

人民币持续贬值实在太可怕了

一旦人民币短时间内大幅度贬值,就等于在英国脱欧的左勾拳之后再给市场一记右勾拳。这在美国也会引发一场政治风暴,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一直以来都在指责中国操控货币,获取不合理的出口竞争力优势。

此外,贬值会迫使投资者到别处去寻找更佳回报,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减速后的资金外流将再度抬头,分析师们估计,去年有多达1万亿美元资金离开了中国。

好在,中国还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可以帮助抵挡人民币受到的压力。去年,为了支撑汇率,他们就动用了不少储备。

目前,中国的储备还有超过3万亿美元,但是如果资本外流再度加速,1月那种对储备消耗过速的担心就会再度被点燃。

不过,中国央行或许已经从1月的变故当中吸取了教训。那之后,官员们曾经多次强调,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政策选项。

凯投宏观的威廉姆斯认为,或许中国正考虑换个说法,来处理市场对人民币美元汇率可能再度抬头的忧虑。

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下,人民币贬值或伴随着A股的下跌。两者有关联的原因是: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

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影响

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

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对航空企业、部分境外融资负担较重的房地产企业带来较大财务负担,进而给相关股票估值乃至局部区域房地产销售价格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从2012年经验来看,防守性行业如公用、电讯和医疗表现不受宏观不确定性和货币波动的因素影响,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一下,规避投资损失。

留学、海淘、出境游“很受伤”

对于赴美留学的学子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一夜之间父母要多花好多钱。

留学、海淘、出境游“很受伤”

专家建议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客户,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即可,分批分段来分摊风险。

而对普通百姓来讲,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大概就是出国旅游了。

人民币此轮贬值,已经让部分旅行社为了摊薄成本,提高境外游的报价,尤其是去往美国的线路。

另外,海淘商家也已经感受到了订单量的减少。

人民币贬值或影响房产投资

有房产的人们资产或将缩水,有一个“巧合”: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拥有房产的人资产也迅速升值。

人民币贬值或影响房产投资

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而人民币贬值,就会有投资者担心,会有资产撤出房产。

尤其是那些早期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国内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04人民币的未来在哪里

未来主旋律人民币还是一直贬

中国资本外流或超出官方数据。该投行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外管局境内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5月份流出约20亿美元;但该月还有等值240亿美元的人民币流到境外,意味着5月份潜在流出规模可能达260亿美元。

未来主旋律人民币还是一直贬

虽然自去年8月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总体表现疲软,但却未有带来净流入。

在深圳的一些地下钱庄,人们可以把人民币存进去,然后到香港分支机构把港币取出来,从而逃过监管控制。

瑞银(UBS)则将人民币兑美元至2017年底的预期由7调整至7-7.2,称人民币在英国脱欧后面临新的贬值压力,另外,瑞银还预测至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最多跌至6.8。

瑞银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普遍期待美联储即将于本周四发布6月议息会议纪要,以及本周五晚间的美国6月非农数据。

如果数据出现大幅好转,则很有可能重燃市场对美联储升息预期,影响汇市后续走势,届时美元指数或将继续上扬,而人民币为了维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则会出现继续贬值的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在央行优先次序下降

央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为摆脱国际支付上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同时为了促进我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大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过去几年因此有了很大的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在央行优先次序下降

另一方面,央行也有意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然而,过去一年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的几次异常波动,加剧了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是造成资本流出和国内金融市场波动的原因之一,这引起了监管者的极大重视。

造成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的几个主要原因包括两地监管差异、分割市场造成供求不同、易受国际金融风险影响以及市场流动性不足等。

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多由市场供求决定,但是离岸汇价走向也有自身因素,不一定完全代表在岸汇价走势。

人民币国际化和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依然是央行的长期目标;然而,在近期内,这个长期目标在央行的政策优先次序中的位置有所下降,央行现在更加注重汇率稳定和国内金融稳定。

未来离岸市场的发展将更多地着眼于为境外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促进中国和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