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1306

央行展开议息大戏 扰动汇市神经

2014-5-9 18:37:44

本周全球央行的议息大戏,将轮番登场,扰动汇市神经。

本周全球央行的议息大戏,将轮番登场,扰动汇市神经。

01就业传佳音 澳洲联储排除降息

澳洲4月就业人口增长速度连续第三个月超过预期,帮助遏制失业率上升,而劳动力需求“活力四射”。澳洲联邦银行认为,失业率见顶的早期信号得到加强。“就业佳音”利好澳洲预算案,也排除了澳洲联储降息可能性。

澳洲统计局公布4月经季节调整就业人口增加1.42万人,是市场预估的两倍,澳元兑美元应声上涨约30点。而3月就业人口增幅上修至2.2万人,今年以来净新增就业人口因此达到10.65万人。

招聘升温帮助控制失业率稳定在5.8%,分析师原本预计失业率会升高。这使得失业率今年稍早触及的6.0%水准更有可能成为当前周期的顶点。

央行展开议息大戏 扰动汇市神经

澳洲联邦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Blythe称,“就业市场进一步证实了那些失业率见顶以及就业加速增长的早期信号。”

对政府来说,这种稳健的就业报告通常是好消息。

但对澳洲执政党而言,这份报告让政府更难让选民相信提出削减支出和加税的严厉预算的必要性。澳洲将于5月13日公布预算案。

澳洲国库部长霍基为了证明财政紧缩确有其必要,已经对预算的“紧迫性”提出警告,即便澳洲净债务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并且拥有最安全的AAA债信评等。

澳洲联邦银行(CBA)的Blythe表示“就预算来说,如果就业市场改善,将帮助降低政府开支并提高政府岁入,就业市场提早好转对财政收入来说是好消息。”

就业市场明显好转肯定会得到澳洲联储的欢迎。澳洲联储本周再次维持利率不变,因预计过去的降息举措正在发挥重振经济的效果。

利率期货市场已经排除了降息的可能性,并且认为澳洲联储下个举动可能是升息,不过预计2015年前不会升息。

4月就业增长年率为0.9%,虽然达不到吸收全部新增劳动力所需要的增长1.5%,但较2013年中期的近零增长有大幅提升。

劳动力需求的前瞻性指标暗示,未来仍会进一步增长。

根据澳新(澳盛)银行本周公布的一项调查,4月报纸和网络招聘广告连续第四个月增长,突破13.6万个岗位。招聘广告也自2011年中期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

澳新银行澳洲首席经济学家Ivan Colhoun表示“今年劳动力需求增强,招聘广告/空缺岗位的每个主要指标都逐步改善,至少本阶段企稳”。

他称“招聘意向改善暗示,近期就业增长将继续温和好转,失业率应当接近大约6%的峰值,或小幅降低。”

仅仅几个月前,普遍看法认为今年的失业率应当上升至6.25-6.5%。

即便非常谨慎的澳洲联储也对就业市场变得更加乐观。在本周的月度政策声明中,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删除了“失业率进一步上升”的那行话,转为称“可能一段时间后失业率就会下降”。

02日本央行延续对经济的乐观态度

日本央行(BOJ)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与会委员就日本经济将持续复苏达成共识,延续了一直以来日本央行对经济的乐观态度。

大多数委员认为只要是有利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会继续执行量化宽松(QE)政策,并指出在需要时,日本央行将核实风险,并适时地作出政策调整。

日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也公开表示称:“日本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向实现2%通胀率目标稳步前进。如果偏离2%的通胀目标,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进行调整。”

央行展开议息大戏 扰动汇市神经

有委员提出日本央行的宽松期限应在2年之内。就外界广泛关注的日本央行何时会扩大量化宽松政策,会议纪要并没有透露出近期加码的打算。有委员指出,外界对于日本央行拖延QE的臆测可能会引发中长期经济的不稳定。

对于日本的经济前景,委员就日本经济将持续复苏达成共识,但不排除近几个月经济会因销售税上调受到影响。

4月份上调消费税前,突击消费行为比1997年增税时更为明显,但央行对于消费税上调对经济带来的波动报以乐观的态度。委员们仍认为消费支出富有弹性,还存在较大的余地。

销售税的上调使出口增加从而抵消国内需求的下降,一位委员称若出口增加并且企业采取资本支出计划,消费者信心将会回升,届时企业利润、就业和收入情况都会得到明显改善。

针对通货膨胀的情况,有委员指出因企业把消费税上调看作转移高成本的机会,不排除通胀在4月开始加快。目前除了能源相关产品外,物价普遍存在上涨情况,但一位委员认为供应紧缺造成的物价以及工资上涨或不会持续。另外,外汇汇率的波动对日本物价的影响也在逐渐增大。

对于通胀预期,委员就通胀将会继续走高达成共识。CPI和剔除消费税直接影响CPI均将同比增长1.25%。

对于国际形势,会议纪要指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处于焦虑状态,主要受乌克兰危机的影响。多数委员认为目前局势已经趋于稳定,但仍需时刻关注局势对日本输入价格造成的压力。

03耶伦参议院证词与国会证词大同小异

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四(5月8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就经济展望提供证词。耶伦今日的讲稿与其昨天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的证词基本相同。以下为其证词要点:

(1)货币政策

耶伦表示,货币政策不是灵丹妙药,但维持低利率有多个好处。它有助于住房市场重回正轨,并能刺激需求和就业增长。

耶伦指出,强劲的经济是非常利于削减联邦预算赤字。此时,收入会增加同时社会保障支出下降,这可以抵消利率上升带来的影响。

央行展开议息大戏 扰动汇市神经

(2)通胀目标

耶伦称,美联储既希望避免持续的高通胀,也希望避免持续的低通胀。她表示,通胀预期仍然牢牢地在2%上下波动,这对政策制定者来说十分有利。

耶伦表示将不支持上调2%的通胀目标。

(3)缩减资产负债表

耶伦说道,委员会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资产负债表规模将逐渐降低。

耶伦表示,可能将等到货币政策正常化周期开始后再决定长期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并预期或许需要5-8年的时间才能使资产负债表规模降至危机前的水平。

她表示,是否在今秋结束QE,美联储还要观察就业市场是否持续改善。

(4)不平等问题

耶伦指出,不平等问题会受到长期趋势推动,而长期趋势是美联储所无法解决的,相反,国会应当制定政策来解决这些趋势问题。

她认为,推动增长的政策应当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不平等问题。

(5)削减量化宽松(QE)

耶伦表示,要继续削减QE,就需要看到就业市场持续改善以及总体经济增长加强,同时通胀随着时间推移回到2%的长期目标。如果经济前景发生了某种改变,美联储就会重新考虑削减QE。

耶伦指出,美联储的目标是要确保经济回归到充分就业。

(6)社区银行

耶伦表示,毫无疑问银行监管变得越来越繁重,美联储将确保较少社区银行的负担,并将尽量避免在银行业监管中采取‘一刀切’的方法。

(7)住房市场

耶伦表示,楼市复苏对美国经济整体复苏“至关重要”,也已成为经济出现转折的重要因素。

(8)劳动力市场

耶伦称,只要对于劳动力市场复苏是必要的,美联储就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她表示,就业市场复苏很难去量化,但目前距所谓的充分就业还很远。

耶伦说道,美联储的任务是既要确保通胀回归到2%的目标,也要实现就业市场的持续复苏。

(9)财政政策

耶伦表示,美国财政政策已经成为经济的拖累,抑制了支出和需求,同时近期的财政危机推高了不确定性。

耶伦称,财政政策和债务保持长期性稳定非常重要。但她也表示,无法确定债务占GDP比重应为多少算合适。

04英国央行维持超低利率0.5%不变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3750亿英镑(约合6300亿美元)不变。该决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此前,为应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英国央行2009年3月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至0.50%,并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该行最近一次调整量化宽松规模是在2012年7月份,宣布扩大量化宽松500亿英镑至当前水平。

央行展开议息大戏 扰动汇市神经

去年8月,英国央行推出“前瞻性货币政策指引”,表示在物价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该行将继续维持当前的超低基准利率和量化宽松规模不变,直至该国失业率降至7%以下。今年2月份,该行调整政策指引,表示放弃失业率目标,但引入其他近20项经济指标作为利率调整的参考依据。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认为,尽管英国房市持续走热使关于央行加息的讨论升温,但温和的通胀预期意味着英国央行短期内并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俱乐部高级经济顾问马丁·贝克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近期表示,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威胁英国金融稳定。我们预计英国央行在加息之前可能先采用其他宏观审慎工具为房市降温,央行短期内仍将维持当前超低利率。

此外,英国央行表示其最新的通胀报告将于5月14日公布,该报告将包含央行的最新经济预测。

05德拉基扔重磅炸弹 6月或有所作为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Draghi Mario)周四(5月8日)表示,央行管理委员会可能会在6月会议上采取措施,以推升通胀率。

欧洲央行稍早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德拉基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管委会成员对长期低通胀的前景“并不满意”。

德拉基说,欧洲央行预期低通胀持续较长时期,之后逐步上升;管委会认为通胀前景的上行与下行风险有限,大致平衡;中期通胀预期仍然稳固受控。

他表示,预期欧元区的基础物价压力在中期内保持疲弱;管委会不会放任低通胀局面持续过久。

货币政策方面,德拉基表示,欧洲央行维持货币政策高度宽松的决心是坚定的,必要时将迅速行动。他坚定重申预期指标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目前水准或更低水准,并称将非常密切地关注通胀预期变化,将考虑所有可用的工具。

央行展开议息大戏 扰动汇市神经

德拉基称,今天的讨论,可以看成是6月政策会议的预览,管委会愿意在6月份采取行动。不过德拉基未提及任何具体措施,只是表示“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了所有工具”。

他同时强调,会希望首先看到通胀预估,然后再决定是否行动。欧洲央行将于6月发布对未来两年最新的经济和通胀预期。

他还称,永远不事先承诺的时代“早就结束了”。

在被问及法国要求采取政策行动时,德拉基称“我们是独立的”。

经济方面,德拉基称,“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符合我们的评估”,但经济前景的风险依然偏向下行;就业市场表现出初步的改善迹象。

他指出,汇率对于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非常重要;在低通胀情况下的汇率走强,因此令人非常关切;必须检查是否有食品与能源以外的其它因素可能压低通胀,比如汇率和就业疲弱;将密切关注地缘政治风险和汇率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不过,他也表示,汇率不会触发政策行动。

他还称,短期市场利率波动没有传导至中期利率;来自欧元区以外的流入是债券市场走强的部分原因;应该极其谨慎,不要以为债市表现强劲就可以放松改革。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