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首页 - 黄金 - 白银 - 奢侈品 - 银行 - 外汇 - 能源 - 股指期货 - 金融网站 - 软件 - 价格 - 评论 - 金投网APP

黄金价格 | 白银价格 | 外汇牌价

专家解读上海自贸区

许成钢:上海自贸区应打破中小企业进入壁垒

许成钢:上海自贸区应打破中小企业进入

上海自贸区能否打破以往特区依赖优惠政策的固有模式?会不会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改造经济结构,从而打造...[查看详细]
朱海斌:上海自贸区重新定义政府与市场关系

朱海斌:上海自贸区重新定义政府与市场

上海自贸区的改革绝不仅仅是一个自由金融试验区的改革,它是包含贸易、投资、金融、行政管理各个领域,其核...[查看详细]
芮萌: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有两大亮点

芮萌: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有两大亮点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最让他眼前一亮有两点。一是提出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查看详细]
卲宇:上海自贸区两三年之内会面临很多挑战

卲宇:上海自贸区两三年之内会面临很多

首席经济学家卲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上海自贸区会发生什么?其中有一方面就是金融的自由化。其实开展离岸业...[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的影响

温州商人来上海自贸区寻找机会

温州商人来上海自贸区寻找机会

在上海自贸区获批的消息公布后,以善于寻找商机著称的温州商人早已抢先一步,成批成批来上海自贸区寻找机会。 多名人士提到温州商人在自贸区内抢地盘的“传说”:在得知上海要办自贸区的消息后,几百个温州商人第二天一下子都去保税区注册公司了。...[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对于我国影响需进一步观察

上海自贸区对于我国影响需进一步观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对周边区域性的外贸有一个红旗的效益,对于全国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对于转变方式有什么样的举措? 郑跃声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在上海正式挂牌,海关总署也在积极支持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分别制定了关于促进上海自贸区发...[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将带动长三角经济

上海自贸区将带动长三角经济

上海自贸区也将对长三角经济起到巨大带动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上海自贸区的核心是自由贸易,即在这个区域之间的相关贸易管理是相对宽松的,自由化程度高。跨到这个自由贸易区,就等于走到了国际市场。因而一个地方设立自贸区,将...[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将给上海带来多重“红利”

上海自贸区将给上海带来多重“红利

在靳玉英看来,上海自贸区是多层面的系统工程,其影响的对象和主体涉及多个方面,未来也将给上海的发展带来多重“红利”。 第一大红利是,将极大推动上海整个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在服务贸易方面,上海具有先天优势,通过对自贸园区的企业准入标准...[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相关介绍

上海自贸区范围?
上海自贸区范围:外高桥保税区1990年9月正式启动,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全国15个保税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总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的细则
为全面有效推进试验区工作,日前,国务院印发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在哪里?
上海自贸区位于外高桥保税区和外高桥物流园位于长江口与长江第一镇高桥镇毗邻,仅隔一条杨高北路,距离城市副中心五角场不到10公里。...[查看详细]
上海自贸区什么意思?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China(Shanghai)PilotFreeTradeZone),简称上海自由贸易区或上海自贸区。...[查看详细]

上海自由贸易区六大开放领域

金融服务领域

银行服务

(1)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

(2)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专业健康医疗保险

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

融资租赁

(1)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2)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商贸服务领域

增值电信

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如涉及突破行政法规,须国务院批准同意。

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

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

文化服务领域

演出经纪

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

娱乐场所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

远洋货物运输

航运服务领域

(1)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试行办法。

(2)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

国际船舶管理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专业服务领域

律师服务

探索密切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港澳台地区)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作的方式和机制。

资信调查

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

旅行社

允许在试验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人才中介服务

1)允许设立中外合资人才中介机构,外方合资者可以拥有不超过70%的股权;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设立独资人才中介机构。

(2)外资人才中介机构最低注册资本金要求由30万美元降低至12.5万美元。

工程设计

允许设立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

投资管理

对试验区内为上海市提供服务的外资工程设计(不包括工程勘察)企业,取消首次申请 资质时对投资者的工程设计业绩要求。

建筑服务

对试验区内的外商独资建筑企业承揽上海市的中外联合建设项目时,不受建设项目的中外方投资比例限制。

社会服务领域

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

(1)允许举办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

(2)允许举办中外合作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专业健康医疗保险

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

上海自贸区的进程

  • 2009年11月

    上海综合保税区成立,统一管理2005年12月启用的洋山保税港区、1990年6月全国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外高桥保税区及2010年9月成立的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 2011年

    上海向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提交了在上海综合保税区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申请。

  • 2011年11月

    第11届世界自由贸易园区大会在上海浦东举行,展现了中国特殊监管区尤其是上海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情况。

  • 2013年1月1日

    上海在《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中,首次提出要在上海“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

  • 2013年2月28日

    上海颁布了《临港“双特”30条实施政策》,旨在探索和实施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体制,以调动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区域发展的自主性。

  • 2013年2月28日

    上海颁布了《临港“双特”30条实施政策》,旨在探索和实施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体制,以调动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区域发展的自主性。

  • 2013年3月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考察了外高桥保税区,并表示鼓励上海在现有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 2013年4月18日

    上海市商务委办公室主任邓福胜向媒体证实,上海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制定《上海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总体方案》。

  • 2013年5月14日

    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获得国家层面立项。

  • 2013年5月下旬

    浦东自由贸易区试点方案经由上海市政府讨论并肯定后,上报中央相关部门,进入会签阶段。

  • 2013年7月3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 2013年8月30日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会议决定,上海自贸区将暂停部分涉外资法律,决定从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

  • 2013年9月24日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内地政府日前做出一项重大决定,将解除上海自贸区的网禁,区内人士将可自由浏览包括全球两大社交媒体 Facebook和Twitter,以及《纽约时报》等报章的国外网站。

  • 2013年9月27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 2013年9月29日

    经历数月的筹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日终于迎来挂牌。

更多外汇专题

版权所有 ©2008-2023 金投网 www.cngold.org ICP备案:浙备09076998号-6
本站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联系管理员:tousu@cngold.org 欢迎投稿:tougao@cngo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