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卡塔尔危险了:跟老大过不去,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2017-6-6 11:55:31
标签: 美元

一夕之间,卡塔尔成为阿拉伯国家的弃儿,对卡塔尔来说,是个变局之日,先后有沙特、巴林、埃及、阿联酋、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阿盟也发出声明,开除卡塔尔,为何中东多国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这还得从5月说起……

01卡塔尔到底做了什么?

已有8国与卡塔尔断交

一日内连遭七个国家“拉黑”,卡塔尔的遭遇已经传遍世界了,这样的事情,也是第一次见识,众人印象中一直追随沙特“老大哥”的卡塔尔到底做了什么,竟然一下子得罪了这么多国家?

卡塔尔危险了:跟老大过不去,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已有8国与卡塔尔断交

卡塔尔,面积约1.152万平方公里,人口154万,在地图上,看上去是真正的“弹丸之地”,作为海合会的创始国、富裕的产油国,卡塔尔到底是为何遭此变局?

巴林第一个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巴林说,采取该措施是因为,多哈持续奉行动摇巴林王国安全与稳定局势,干涉该国事务,在媒体上挑衅,以及支持恐怖活动的政策。

沙特和埃及还暂停了与卡塔尔的地面、航空和海上交通,埃及称:“由于卡塔尔当局继续对开罗采取敌对行为,埃及政府决定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

目前已经有8个国家决定与卡塔尔断交,分别是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数个国家“抱团”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将很可能对未来中东政局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也看不惯卡塔尔

此次“断交潮”隐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与卡塔尔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在不久前访问沙特期间,特朗普突出了美国对于伊朗“地区威胁”的担忧,呼吁阿拉伯国家与美国团结应对伊朗;

美国也看不惯卡塔尔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多次批评奥巴马政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政策过于软弱,其执政后将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置于优先地位,这需要卡塔尔停止继续资助海外的伊斯兰极端组织。

因此,沙特等国家做出与卡塔尔断交的决定,也就事实上受到了美国的欢迎,此次多国针对卡塔尔的“断交潮”,显示出沙特在中东地缘政治竞争中的巨大号召力,也凸显出中东日益敏感的地缘政治环境。

如何规避风险,重塑海湾国家乃至中东地区的战略共识,将是考验中东政治精英们的重要议题。

02到底“为什么断交”?

阿拉伯同卡塔尔矛盾由来已久

事情要从5月底的一场风波说起,卡塔尔通讯社网站和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的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一些言论:

阿拉伯同卡塔尔矛盾由来已久

称卡塔尔支持伊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以及卡塔尔同以色列关系密切,并批评了美国在卡塔尔的军事存在,不满重新与伊朗加深对抗等。

这些国家对卡塔尔政权合法性存疑,不同于这些国家王位继承严格符合程序,卡塔尔多次出现夺位之争,堂兄弟之间、父子之间互相夺权(卡塔尔前国王哈马德靠政变推翻其父后上台),这种做法他们绝对不能接受;

再者是政治层面,卡塔尔有两件事让阿拉伯国家不满,一是同伊朗保持特殊联系,试图在阿拉伯国家和伊朗之间保持中立。

第二试图搅乱阿拉伯国家,被正统的阿拉伯国家都当做“另类”,比如在巴勒斯坦,卡塔尔坚决支持哈马斯;在也门和巴林,卡塔尔支持什叶派。

卡塔尔外交部:对断交感到遗憾

对一些阿拉伯国家“不公正、不正当、不合法”的断交决定表示遗憾并予以谴责,并称其行为“侵犯了卡塔尔的主权”,卡塔尔外交部表示,“这些措施是不合理的,并且是基于没有实际依据的指控。”

卡塔尔外交部:对断交感到遗憾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维护团结,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众所周知,在中东,沙特跟伊朗一直都不对付,2016年初两国断交,只是两国悠久对抗史的最新注脚。

不论这则消息是“假新闻”还是卡塔尔为了缓和局势所作的姿态,都是此次断交风波的直接导火索,最直接点燃火焰的,是卡塔尔跟伊朗的关系。

偏偏,卡塔尔,这个海合会成员、逊尼派国家(跟沙特一样信奉瓦哈比教派),跟伊朗关系一直就非常不错。

03只是为了伊朗受了委屈

还能不能和平相处了

卡塔尔境内,居住了不少伊朗民众,且两国经贸往来密切,涉及到能源等多个方面;卡塔尔航空更是开通了通往伊朗德黑兰、设拉子、马什哈德三个城市的三条航线。

伊朗人在卡塔尔各个领域的活动深广到什么层次呢?据消息人士透露,甚至在卡塔尔的大型国有企业的主要控股人中,都有伊朗人的身影。

这种经贸关系的密切,远远超出卡塔尔和其他海湾国家(阿曼除外)的关系,也有分析指出,卡塔尔跟伊朗有共享的海上油气田,这是两者共同的利益所在。

因为跟伊朗的特殊关系,卡塔尔曾一度想做海湾国家和伊朗之间的疏通桥梁,伊朗外长和沙特外交大臣曾同时到访卡塔尔。

当时就有猜测称,卡塔尔正在居中调节断交后的沙伊关系,如果属实的话,那就是调着调着,沙特跟卡塔尔也断交了……

民众抢购囤货买空超市

此次断交,相比起来事情则严重得多,想必危机也将持续更久,毕竟,卡塔尔的大多数基础物资,均来自沙特、埃及等国。

民众抢购囤货买空超市

就连卡塔尔航空飞往欧洲的航班,都得绕道伊朗、伊拉克了,在卡塔尔当地,民众已经开始在超市中抢购物资,虽然还未到恐慌的地步。

今天上午开始,卡塔尔的股市已经大跌,至于2022年世界杯会不会移师中国……应该还不至于影响那么久。

当然了,在沙特-卡塔尔的外交风波背后,无疑是大国博弈的最新注脚,叙利亚战场上的代理人战争仍在持续,美国依然需要沙特、以色列来遏制伊朗,表明自己在中东的存在。

在沙特抛出1100亿美元大单、彻底向美国表明态度之后,卡塔尔的角色,当然会很尴尬,如果未来美国不出手在中东各国调解,卡塔尔未来的日子恐怕会相当难过。

04石油价格会受影响吗?

除非打起来,否则不会涨

作为重要的产油区,中东此次事件引发投资者对原油市场以及OPEC减产协议的关注。从国际油价走势来看,目前为小幅上涨,布伦特原油报50.11美元/桶。

石油价格会受影响

大家都知道,中东地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油产区,原油价格是否受断交影响,也是各界关心的问题。

断交消息宣布后,油价已经反弹了,但这是暂时的,因为整个石油市场还是供大于求,油价从大趋势来看是一直在往下走,只是这件事发生了,让大家觉得可能局势紧张,从而引发油价短时上涨。

我想不会因为这个事情发生战争和新的动乱,所以过些日子,油价还会回到正常水平,除非中东真的打起来了。

会殃及这43家A股公司?

自2015年起,中国跃升成为卡塔尔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这一事件的影响,会否波及数千里之外的中国上市公司呢?

会殃及这43家A股公司

卡塔尔股市在开盘后一路暴跌超7%,而迪拜股市和一些其他波斯湾国家的股票市场也随之下跌,卡塔尔是石油天然气的生产大国,国内多家能源及环保类上市公司有业务涉足卡塔尔:

包括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惠博普、湖北能源、瀚蓝环境、天翔环境、兴源环境等。

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钢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卡塔尔有业务。

此外,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A股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的业务因此涉及卡塔尔。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