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人民币连续大涨:是央行有意,还是上了美国的圈套?

2017-7-18 14:52:32

近日,人民币创两年半最长连涨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再加上咱们政府正在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不知道央妈的心思是什么?不过,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是大势所趋……

01人民币创两年半最长连涨

人民币创逾半月新高

本周人民币中间价在岸人民币汇率连续第六天上涨,创出2015年来最长连涨记录,昨晚23点3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7718元,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0.5%;全天成交量231.27亿美元,较上周五扩大6.60亿美元。

人民币连续大涨:是央行有意,还是上了美国的圈套?人民币创逾半月新高

先是7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日6.7983调升115个基点至6.7868,为6月30日以来最大升幅。

美国政治风险上升,使得美元指数承压于前一日开始大幅下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

接着7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续收涨,盘中一度升破6.78元关口,午后回吐部分涨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781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7点。

然后7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774,调升28个基点,为连续三天调升。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强劲,提振人民币多头信心,短期在外部美元指数疲软、内部购汇相对稳定的情形下,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偏强运行。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的主因在于

人民币上调的主因在于美国

一方面,受美国近期经济数据不佳、政治风险升温、市场对美联储能否如期收紧政策疑虑加深等因素影响,美元走弱给予人民币中间价上调空间;

另一方面,日内汇率收盘价与中间价的价差较前期明显收窄,外汇市场购汇、结汇需求更趋均衡的环境也给了中间价一定的上行支持。

02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在6.8至6.9之间

周一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好于市场预期的6.8%。

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在6.8至6.9之间

“伴随着政策决策者看起来倾向于将汇率稳定在较窄区间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情绪相对积极,”Oversea-ChineseBankingCorp驻新加坡经济学家TommyXie说。

今年剩余时间里,人民币将受到美元的驱动,并没有重大国内因素施压人民币汇率,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在6.8至6.9之间。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处于双向波动的大格局之中,短期在外部美元指数疲软、内部购汇相对稳定的情形下,汇价或将维持偏强运行。

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方面因素:

外部环境关键在于欧央行货币政策态度是否出现明显收紧迹象,如果未来欧央行就收紧政策释放进一步信号,美元或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内部环境仍提示投资者关注购汇旺季下购汇需求持续释放可能带来走势的反复。

03美元这是怎么了?

让着人民币么

这一轮美元牛市持续了近6年,从今年起,美元就处于持续震荡中,这究竟是暂时性的调整,还是预示着美元牛市拐点的来临?

今年美元价格持续受到特朗普交易行情的推动。相对世界其他地区而言,美国令人失望的政治和经济结果是导致美元疲软的主因。

美元这是怎么了

在美国以外的地区,2017年上半年我们看到了更强劲的经济增长,马克龙在法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以及欧央行逐步改变策略都是欧元和其他欧洲货币对美元走强的支撑性因素。

如果美元想要强劲上涨,那就需要一系列支撑数据的持续反弹,例如需要美国通胀数据迎来拐点,以证实美联储一直以来对经济的乐观立场是可靠的。

更需要美国通胀预期和美国名义债券收益率的双重上涨,最终,美国实际利率上涨的预期将刺激投资者买入美元。

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美元是否还有上行空间?

尽管美国的加息意味着美元有望走强,但与美国相关的、发生在其他国家的事也同样重要。

美元是否还有上行空间

譬如,欧洲央行的鹰派态度,以及对欧元的便宜估值,将意味着美元相对于欧元在今年下半年的下行压力会更大。

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美元的确可能迎来上涨势头,但要具体分析情况,市场需要考虑到新西兰联储和加拿大央行在未来12个月更加鹰派的立场,除此之外,欧央行加息的起点会更低。

需要注意的是,美元不仅对美联储加息概率异常敏感,其对美联储利率期货曲线也非常敏感,哪些因素会或者不会影响利率期货曲线,都会牵涉到美元走势

04人民币国际化大势所趋

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习主席说了,我们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人民币国际化大势所趋

外商投资推动了资源合理配置,促进了市场化改革,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要继续利用好外资。

要加快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以及一般制造业和服务业等竞争性领域对外资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要尽快在全国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要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对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领域要加快推进。

要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表示:加强预期管理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加强资本项目相关业务真实性审核以及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合理引导预期,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不断增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逐步减弱。

下一步还要加强预期管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适当扩大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区间,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