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特朗普虚晃一枪:别被套路了,可能是在帮咱们中国!

2018-4-28 13:40:14

近期,很多自媒体为了“贩卖焦虑”,写了很多危言耸听的文章,阴谋论一时间甚嚣尘上,吐槽似乎特别来劲儿。不消费一下大众情绪,怎么带流量?表现在股市上,就是股价小涨大跌,羊群效应表露无疑。但投资这东西,只有少数人赚钱,大多数人只能旁观或者过过嘴瘾罢了。

01别被商人特朗普套路了

虚晃一枪就撂倒了整个市场

自从特朗普宣布打响“贸易战”到现在,已经超过一个月了。这期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挂出过一份长达1300项,商品价值达500亿美元的制裁清单。

对此,中国商务部也拟定了500亿美元的反制清单,充分体现了我国以“同等力度、同等规模”捍卫自己正当利益的决心。此后,这场对抗似乎渐渐陷入“僵局”,美国国内各种声音也不断浮现。

别被商人特朗普套路了

同志们,别被商人特朗普套路了,特朗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人。不要随意上纲上线,也不要轻易低估,如果把他的经历和性格考虑进来,贸易纠纷就很容易理解了。

商人擅长的是衡量利弊,政治家才会不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特朗普和之前的小布什等人不一样,不是政治世家,而是商人,所以不需要动不动就上升到全面遏制中国的高度。

02特朗普今日所作所为可能是在帮中国

还别不信,真的是这样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敌意,有目共睹,目前我们中国正处在科技创新爆发的前夜,十数年后消费市场甚至可能大过美国,中国有最终赶超美国潜力,不过目前两者之间的差距仍大。

当中国沉溺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四大发明的自恋时,原来一家被认为5G时代科技先锋的中国企业,竟会因为美国轻轻一推而一夜间陷入休克状态。

个别公司有没有违规违法,已经有很多报道,但是从智能手机到汽车再到高铁,中国人引以自豪的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原来全部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这却是事实。命脉被攥在他人手中,一剑封喉的惨剧便随时可能重现。

这一巴掌打得很痛,很尴尬。知耻而后勇,如果中国真的能以此为契机,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在市场规律下推进产业升级,则这一巴掌也算值得。

其实中国正处在科技创新爆发的前夜,十数年后消费市场甚至可能大过美国,中国有最终赶超美国潜力,不过目前两者之间的差距仍大。如果国人真的能从沾沾自喜中清醒过来,特朗普所作所为就真的帮了中国。

03再来笑谈“贸易战”

A:特朗普先说贸易不公平,要对中国商品收30亿美元关税(叫地主)

B:中国反击,拟对美国约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抢地主)

A:美国宣布将对中国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我再抢)

B:中国反击,商务部拟对美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我还抢)

A:征收中国关税加到1000亿美元!(还抢不抢?)

B:美国这是没常识!(你自己玩吧)

A:要对中兴禁售芯片!要调查华为!(别走,回来谈)

笑谈“贸易战”

大致的流程就是这样,从头到尾,两边只是在叫价,还没有真正打起来,别说1000亿美元,30亿美元都没见踪影。

说要调查华为,当事人的反应却不冷不热:“不评论,决定不了的事情不担心。”慢慢查吧(中兴事件调查了4年),查个5到10年再说。

那时候,相信中国的芯片问题也就基本解决了,生意还是得做嘛。

04中国早已今非昔比

美国算盘打的好?

美国要真的想打贸易战,就不会选择中国,因为当今的中国已经今非昔比。

中国早已今非昔比

第一,中国综合国力有了大幅提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到美国的三分之二多,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而且中升美降的势头仍在发展。

第二,中美经贸合作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已获得全面进展,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美方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举动,都会造成美方自己也蒙受伤害的后果。

第三,中国在不少方面已形成对美优势,在实体经济方面明显强于美国,而且中国拥有更加全面的经济体系,有条件也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

第四,特朗普政府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抵制全球化,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损害自由贸易秩序。而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受到普世称赞。中国占有道义上的优势。

第五,中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正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砥砺奋进。反观美国,当前社会分裂严重,思潮混乱,矛盾错综,对特朗普看法不一,政府内外观点分歧深刻,难以形成中坚力量。

总而言之,中国早已今非昔比,美国则是另一种今非昔比。在这种形势下,特朗普拿中国“开刀”,是找错了对象。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