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1390

人民币十一入篮之后对外汇有什么影响?

2016-9-26 16:57:48

人民币即将于十月一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篮子(SDR),入篮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以及国内货币调控的政策方向,那么,入篮之后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人民币离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仅剩一周时间了。为了备战入篮,中国又做了哪些努力?人民币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未来人民币需要承担起哪些“可自由兑换货币”的责任?SDR将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对我们的衣食住行有什么影响呢?

01人民币十一正式入篮SDR

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一体化里程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战略政策和评估部门主任西达尔特·蒂瓦里21日在吹风会上表示,10月1日人民币加入IMF储备货币篮子有利于中国和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并将巩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蒂瓦里提醒,这是IMF“历史上首次”扩大作为特别提款权基础的货币篮子。他说:“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这是对中国持续改革的认可和强化。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一体化的推进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变得更加稳固,从而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和稳定。”

他表示,接纳人民币“将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因为这个货币篮子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包含更多主要货币”。

汇率仍是政策核心

外汇专家认为,人民币入篮SDR与监管当局是否调控汇率并无必然联系。首先IMF从来没有禁止SDR篮子货币发行国管理汇率波动。

其次,监管当局的政策调整必须首先考虑国内市场的稳定,当前汇率政策的核心仍是避免贬值预期失控诱发单边购汇恐慌。

人民币十一正式入篮SDR

在汇率管理上,监管以稳为主,即汇率双向波动波幅不要太大,不过,有学者反对汇率维稳的政策思路,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就提出,要兼顾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防止汇率超调,尽快引入人民币对篮子汇率宽幅区间波动的新机制。

也有专家提出,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而人民币国际化对货币政策制定和货币调控,以及对经济走出困局都有重大影响。

虽然减少市场干预、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是改革大趋势,但在全球经济仍然动荡,国内市场信心不稳的环境下,中国的首要任务绝不是满足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各种不切实际的要求。

02人民币责任加重

人民币入篮从本质上不会过多影响汇市

随着入篮日期临近,各界也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愈发关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入篮从本质上并不会过多影响汇市,关键在于,这将强化中国汇改的承诺,同时也加大了主要货币国所要承担的责任。

其实,这次是IMF的SDR篮子货币中首次“新增”成员,以美元为基准的布雷顿汇率体系1969年崩溃后,IMF创立了SDR,它赋予IMF成员国任何时候提取该货币篮子中任何一种货币的权力。

一开始,SDR一共由16个货币组成,到1981年就只剩下五个;再到欧元区成立后,篮子货币就进一步减少到4种。

人民币入篮从本质上不会过多影响汇市

从10月1日起,新的SDR货币篮子也将正式生效,人民币将成为第三大权重货币。届时,五大货币在SDR篮子中的占比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人民币将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在IMF有关交易中扮演核心角色。此外,中国国债三个月基准利率将成为SDR利率篮子中的人民币计值工具。

入篮后,意味着人民币享有储备货币地位,同时中国政府也有责任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一致和协调的沟通。这些都是成为储备货币后要负起的责任,这实则在暗示,中国的汇改“开弓没有回头箭”。

入篮与人民币未来汇率走势的关系

中央财经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BarryEichengreen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只是一小步,象征中国推动人民币在全球金融系统中扮演更大作用的承诺。

如果中国希望鼓励人民币跨境使用,应该先深化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加强市场沟通和透明度,这可能比国际化、货币互换等更为重要。

就入篮与人民币未来汇率走势的关系,更多的观点认为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将更趋市场化,并体现外围市场的波动。

当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主要是参考“前一日的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即美元走强,一篮子货币弱,则人民币弱;反之,美元走弱,一篮子货币强,则人民币强。

03“入篮”后人民币会贬值吗

人民币将放任贬值是误读

人民币加入SDR后,有市场人士对人民币贬值心存担忧,对此,这种担心大可不必。IMF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人民币也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将放任贬值是误读

中国的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我国货物贸易还有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在持续增长;我国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加入SDR后,我国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仍会朝着实现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的目标努力,让市场在汇率浮动中起决定作用。

在此过程中,正常双向波动不可避免,但如果国际收支或资本流动发生异动,央行还是会果断进行适当的干预。

“入篮”后可能引发资本流动

对于“入篮”后可能引发的资本流动,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进一步提高,必然会增加人民币的投资和使用,跨境资金流动在所难免。

实际上人民币‘入篮’对资本项目和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影响也有流出影响。

易纲认为,如果政策设计和出台时机巧妙平衡,就可以使资金流入和流出的影响大致抵消,把风险和单向流动最小化。

人民币加入SDR后,金融的改革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放慢。

未来,相关部门将继续完善利率、汇率形成机制,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推动创新更多对冲和套期保值的金融工具,将金融改革推向更深、更广的领域。

04人民币“入篮”怎样影响你我生活?

可能减轻你我钱包缩水压力

出境旅游、购物对许多中国老百姓来说早已不再陌生,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免牵动大伙的神经。不错,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会通过汇率渠道对普通人产生影响。

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人民币”入篮“后,将增加公私部门对人民币的需求。

这样,市场预期就有了:人民币“入篮”未必会马上引起资产配置的巨大变化,却会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美元升值预期增强背景下,“入篮”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减轻贬值压力,而这显然利多人民币资产,减轻中国人对钱袋缩水的担忧。

用人民币全球购或将更便利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入篮”将加速人民币资本市场国际化,进而推动人民币在更大范围成为结算货币,并最终成长为国际储备货币。

用人民币全球购或将更便利

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今后一些大宗商品可能会以人民币计价,这将有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最终造福终端消费者。

在个人消费领域,人民币“入篮”的利好同样可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长期来看,持有人民币的中国消费者出境旅游、购物和投资将更便捷。换句话说,中国人今后或许可以在更多国家,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消费,增加交易便利度,规避汇率风险。

也许,不久的将来,咱也可以带上人民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境旅行。

跨境投资可能更容易

目前,人民币已经实现了主要用于贸易往来的经常账项下可自由兑换,但资本账目项下还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这主要是用于投资的资金流动。而可自由使用,恰恰是IMF对SDR篮子构成货币的基本要求。人民币“入篮”可能促进中国加速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倒逼资本和金融账户加速开放,这可能有利于中国老百姓在全球范围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换句话说,伴随配套的渠道建设跟上,咱们今后拿人民币在海外炒个股,购个债,买个保险,投资个房产会更加方便。伴随国内外双向资金流动更加便利,即便您不直接投资海外,也可通过购买理财产品,间接配置海外资产。当然,外国投资者也会享受同样的便利。

对企业而言,跨境投资、收购也将更加便利,中外资本、技术、劳务等要素流转效率可望显著提升,给中外民众带来更多就业、经商机会。

当然了,所有可期待的收益和便利,还要仰仗人民币撑腰的中国经济。毕竟,中国经济好了,大家才能好。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