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1470

意大利公投时间到:失败率高达60% 下周欧元走势揭秘

2016-12-2 18:09:49

最近,投资市场不太平,今晚非农,周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若该公投失败,伦齐可能辞职,民粹党或因此掌权并带领意大利走上脱欧之路,年末,黄金白银外汇能不能好好走就看非农和意大利公投了。

01意大利宪法公投时间三天倒计时

意大利12月4日公投

2016年注定将成为全球化的多事之秋,前有英国脱欧,近有特朗普胜选,接下来还将面临意大利宪法公投,表面上看,这些“黑天鹅”频现是各国政治格局的重大变故,但真实的根源仍然是经济问题。

意大利12月4日公投

意大利总理伦齐9月26日宣布宪法改革全民公投时间确定为今年的12月4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若该公投失败,伦齐可能辞职,民粹党或因此掌权并带领意大利走上脱欧之路。

如今市场对黄金后市的情绪十分悲观,美联储加息逼近,中国与印度两大黄金需求大国均以收紧黄金进口的消息搅动市场,似乎今晚的非农以及周日的意大利公投是黄金价格反弹的重要机会。

此份非农报告是美联储12月会议前的最后一份,虽然市场参与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板上钉钉,但决策者们仍将寻找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的证据。

同时,周日(12月4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对于欧洲以及紧张的金融市场来说又是一大具有挑战性的事件。

意大利公投日程安排

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4日举行公投,投票站在当日23点关闭,公投结果陆续出炉要到北京时间12月5日,具体日程详见下方:

以下均为北京时间12月5日时间点:

1)凌晨03:00,全民公投的投票率(turnout)数据出炉,可以从中窥见意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地区的投票率;民粹主义党派在南部和西西里有很高支持率。

2)06:00,投票站关闭(当地时间12月4日23点),同时,出口民调出炉。

3)06:45,基于出口民调及初步结果,民调专家首次预估投票结果。

4)10:00,国内投票最终结果公布(若进展顺利的话),但若双方差距很小,则需等待海外意大利人邮寄选票到达后的投票结果。

意大利宪改正反党派

主要支持者:意大利最高领袖——现任总理伦齐、意大利民主党(当前执政党)、执政联盟党派。

意大利宪改正反党派

主要反对者: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意大利民粹政党“五星运动党”。

意大利总理伦齐:把是否下台与公投结果捆绑——据悉在11月18日举行的低调会议上,伦齐对与会领导人称,若输掉宪法改革公投,将不愿再留任。

商界领袖:不敢公开支持——商界领袖支持伦齐的改革,但他们在公投运动期间却缄默不语,因担心自己的支持在反建制势力横行的时代起到相反效果。

民调结果:反对宪法改革——法律规定公投日前最后两周不能公布民调结果,但截止11月18日公布的40次民调结果显示,反对修宪的比例对支持一方的领先优势最高达11个百分点。

02意大利公投对修宪说“不”可能性大

意大利民众不会答应的

目前,市场预计,意大利民众将在公投中投“不”,可能带来一场政治危机,并导致意大利股市遭到抛售。

意大利民众不会答应的

摩根大通首席欧洲股市策略师表示,如果公投结果为‘不’,周一股市可能习惯性的下跌2%-4%。

但这和美国大选、英国退欧不同,市场并没有惊喜,投资者已经大幅削减了对意大利股市的头寸。

周日的公投关于拟议的宪法改革,但意大利民众普遍将此次公投视作对总理伦齐的信任投票。

分析人士担心,如果意大利选民在公投中投“不”,这将导致伦齐辞职和意大利政府的解散。

意大利公投失败概率增加

在伦齐最初提出要进行修宪公投时,多数民众持支持态度,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有近80%准备出席公投的人准备支持修改宪法。但根据最新的多项民调结果,准备投反对票的人已经过半,公投失败的概率更大。

意大利公投失败概率增加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变化,主要基于三点原因:

第一是在意大利银行业纾困问题上,伦齐政府的表现乏善可陈。伦齐曾暗示若公投失败将引咎辞职,这就可能会导致部分民众为反对伦齐政府而反对修宪,扭曲了修宪公投的最初目的。

第二是随着公投时间越来越近,反对党开始重视对公投意义的话语权。

三是伦齐政府短期内政绩不佳,且缺乏足够的财力来暂时讨好民众以谋求支持。

此次公投与英国退欧公投不同,作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一旦意大利决定退欧,法国、瑞典、比利时等国本已存在的退欧呼声将获得很大的支持,欧元区解体的日子恐怕会真正到来。

03如果修宪公投失败会有什么结果?

1)现任意大利总理伦齐下台。

2)如果伦齐下台,意大利很可能提前一年举行大选。

3)公众可能会对“传统精英政治”产生失望情绪,并带来民粹政党“五星运动党”支持率大增,给政局带来更大变数;五星运动党在上次意大利大选中的支持率超过25%。

4)意大利面临退欧风险,因为有望上位的五星党派的主要计划之一,即是推动意大利举行“退欧公投”(退出欧元区的公投)。

5)这将是今年主要西方国家中“反建制势力”的第三次大胜。此前的两次分别为英国意外脱欧和特朗普胜选。

6)将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再次陷入政治动荡和经济衰退打开大门。

7)可能促发市场对欧元区分崩离析的担忧,并引发欧元大跌、资本逃离等损害经济及系统稳定的事情。

8)加剧意大利银行业危机大爆发,因拥有大量不良贷款且担心是否可以进行资本重组,意大利银行业一直处在压力之下。

且12月的第一周,频临危机的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亚那银行将发起一个筹集50亿欧元现金的项目可能失败,并引发银行倒闭忧虑及银行业系统风险的担忧情绪迅速飙升。

04其实意大利最该退出欧元区

意大利经济如何沦落到“欧猪”队伍的?

曾经辉煌的意大利经济,是如何沦落到加入“欧猪”队伍的?或许经济学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个原因或许不能忽视,那就是:欧元!

其实意大利最该退出欧元区

1999年欧元单一货币的推出显然是个分水岭,在此之前,意大利经济增速虽有所起伏,但总体还能保持在相对健康的水平,但在进入新世纪后,GDP年化增速要达到2%,都已经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了。

事实上,在过去15年中,意大利的经济平均增速几乎位于全球非战乱国家地区的榜末,将该国的状况描述为“经济灾难”并不为过。

但欧元的诞生却意味着意大利人靠印钞票发展经济这条道路走到尽头,因为掌握了新成立的欧洲央行话语权的是德国人,而德国人有储蓄的传统,憎恶通胀和货币贬值

于是,21世纪头十年里,欧元汇率步步走坚,这对于意大利经济来说就是一场灾难,因为该国的主要出口商品是轻工业消费品,相对德国人出口的机器产品来说,对国际汇率更加敏感。

欧元兑美元从2001年的谷底到2008年的峰值几乎升值了70%,可想而知这会意味着什么。

失业率居高不下

在美国、欧元区多数国家失业问题大幅改善的大趋势下,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使得意大利失业问题仍十分严峻,失业率居高不下。

失业率居高不下

近年来,意大利全国失业率一直维持在12%上下,较2007年低点6%翻了一倍,其中25岁以下劳动年龄的年轻人失业率持续保持在40%上下,较2007年的低点20%同样是翻倍。

从横向比较看,目前德国失业率已降至4.1%,接近充分就业,整个欧元区失业率也由2012年3月的前期高点12.1%下降到今年9月的10%,年轻人失业率也降至20.3%。

由此可见,意大利已成为欧元区失业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05若失败对外汇影响如何?

欧元注意关键风险位置

欧美建议暂时观望,等待意大利公投结果。上方阻力注意1.08附近,下方支撑看1.05。

若失败对外汇影响如何?

美指注意100.50/60支撑测试情况。如果保持企稳,则进入观望,阻力在101.50和101.70/80(自120至70左右的0.618回撤)。

如果价格跌破100.50,注意回踩99.80/100的左侧结构区域,此处可能会有一定反弹(激进可参与),稳健等待回抽高空卖出。

意大利公投是黄金上涨的希望

目前的民调显示,意大利公投将以失败告终,公投失败总理伦齐就会辞职,意大利政局将出现混乱,则避险需求上升,将推动金价大幅上涨,正如今年6月英国脱欧后,现货黄金一度暴涨了100美元

这次意大公投杀伤力不逊于英国脱欧,那市场恐慌情绪加剧将不可避免,短期内同样的黄金白银可能会大幅上涨。

股市减仓为宜

摩根大通欧洲首席股票策略师MislavMatejka认为,投资者们可能脚踏实地,并抢夺意大利股市潜在走软的时机。

股市减仓为宜

若意大利修宪公投惨遭否决,下周一意大利股市可能膝跳反射式地大跌2%-4%。不过与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不同,市场将不会大感意外,因民调持续显示此次公投料不会通过。投资者们已大幅调降了对意大利股市的持仓。

据了解,今年意大利FTSEMIB指数已大跌逾20%,银行板块首当其冲。意大利全股银行业指数已暴跌48%,为今年欧洲表现最差的股指之一。

不过意大利股市,特别是银行类股目前已如此廉价,以致于任何进一步大跌将可能是毫无根据的。

因此若下周一意大利股市膝跳反射式走软,可能是不错的买入时机,宜逢低吸纳。

这个周末,我们走着瞧……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