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3348

十年后纸币要消失了:有多少银行人员吃不上饭了

2016-11-18 18:00:36
标签: 电子货币 货币 央行

央行出了一个重磅消息,刷爆朋友圈,十年后现金很可能不存在了,数字货币将替代纸币,这是趋势,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又有多少人要失业了?有多少银行人员吃不上饭了。

01未来纸币可能消失不是开玩笑

到底怎么回事?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更于日前表示,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未来有望在票据市场等相对封闭的应用场景先行先试。

未来纸币可能消失不是开玩笑

姚前称,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目前主要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事实上,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究早已开始。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曾表示,人民银行从2014年起就成立了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专门研究小组,对数字货币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论证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可行性。

不过中国人口多、体量大,换一版纸币,小的国家几个月可以完成,中国则需要约十年。因此在较长时期内,数字货币和纸币将并存流通。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未来到银行取钱时,既可以选择兑换实物现金,也可以选择兑换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有什么区别?

在实际使用体验中,数字货币可能与电子支付方式感受类似,但两者从本质上还是有着较大区别:支付宝、微信等只是电子支付方式,交易时所用的钱都是通过银行账户而来,实际上还是对应着一张张钞票,而数字货币就是钱。

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有什么区别?

此外,数字货币与大家熟知的Q币和各类游戏中充值的货币等虚拟货币也不一样,虚拟货币只能用真实货币购买,而不能转化成真实货币。

央行数字货币与较为著名的数字货币“比特币”、“莱特币”、“狗狗币”以及我国民间的“元宝币”等也有区别,“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没有集中的发行方,任何人都有可能参与制造并在全球流通。而央行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发行的、加密的、有国家信用支撑的法定货币。

据了解,目前关于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研发正在进行中,至于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目前暂无时间表。

02纸币消失会有什么影响?

15年内银行将消失

降薪、离职、裁员……到2030年银行及其服务可能“消失”,这样一来,难道连“银行业”这个金饭碗都要丢了吗?未来都让机器人、人工助手来替代人力?!那失业率不得暴涨了!更让人畏惧的是,这个噩梦已经开始上演了……

纸币消失会有什么影响?

以后银行员工用机器人取代,德国商业银行也宣布,到2020年他们将会将银行中80%的工作都数码化、自动化,最终将会裁掉9600名员工。

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将要发布一个线上的AI客服系统,这个客服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语调来做出反应,此外,它还永远都不需要休息,更不会要求超时津贴。

你的生活将彻底改变,这四类人坐不住了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表示,相比于纸币,数字货币优势明显,不仅能节省发行、流通带来的成本,还能提高交易或投资的效率,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不过以下这几类人要坐不住了。

这四类人坐不住了

银行柜员

随着数字货币时代的到来,人们身上带的现金会越来越少,那么需要去银行办事的人自然就少了,处理现金业务的柜员自然也不用那么多了。

印钞厂和造币厂员工

随着市场上流通现金的减少,印钞厂和造币厂当然也不需要再印那么多钞票了。

偷税漏税人群

随着经济交易活动的透明度提高,洗钱、逃漏税行为将难上加难。

偷盗者

小偷越来越难当。

03你手里的钱有没有风险?

这是大趋势

其实,数字技术浪潮不止冲击传统的银行业务,连造币业也将受到巨大影响,你有没有发现,现在出门,很多时候已经可以不用带“钱”。

你手里的钱有没有风险?

打车、看电影、购物、吃饭、加油……你都能不用现金,甚至不必使用银行卡,一部手机就能搞定!

一位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朋友前日刚刚说,印钞造币公司不久前曾去他们公司参观,因为“已经感受到互联网支付的巨大威胁”,他们“压力山大”,没想到有一天人们竟然会不再需要“钱”,更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今年年初,央行曾透露要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就数字货币发行的总体框架、货币演进中的国家数字货币、国家发行的加密电子货币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新的支付时代迎来了迅猛推进的一步。

手中的纸币会缩水吗?

数字货币发行后,会改变货币流通量吗?我们手中的货币会因货币增发而缩水吗?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数字货币主要是指货币形态,不会引发货币缩水。货币的发行规模依然由央行控制,而至于发行纸币还是数字货币只是形态的变化。

另外,黄震提到,现在发行数字货币尚处于探讨阶段,是一种货币价值符号的创新机制,很多问题还在研究中。

不过,人们在实践中已经越来越趋向于使用电子银行、电子支付,而不愿携带纸币,在此趋势下,以后市面上流通的纸币可能会随之减少。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