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外汇(forex.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注册
行情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外汇首页 > 外汇入门 > 反转形态

反转形态

外汇交易中反转形态最主要的特点是,形态所在的平衡被打破以后,价格的波动方向与平衡之前的价格趋势方向相反。

1)价格原先必须确有趋势存在;

2)某条重要的支撑线或压力线的被突破,是反转形态突破的重要依据;

3)某个形态形成的时间越长,规模越大,则反转后带来的市场波动也越大;

4)交易量是向上突破的重要参考因素。向下突破时,交易量可能作用不大。

双重顶和双重底

双重顶和双重底

在行情的头部,价格波动比较剧烈。短期高/低价之间的摆荡幅度很大,建立空头部位而在最近的高点设定停损,这可能让每口契约所承担的风险超过最大限度。

双重顶和双重底因形似英文字母M和W,所以又称M头和W底(如右图)。

双重顶共有两个顶和一个底,也就是两个相同高度的高点和一个低点。下面以M头为例说明双重顶底形成的过程。

价格在上升趋势中,在A点建立了新高点,之后进行正常的回档,受上升趋势线的支撑,这次回档在B点附近停止。往后是继续上升,但是力量不够,上升高度不足,在C点(与A点等高)遇到压力,价格向下,这样就形成A和C两个顶的双重顶形状。

M头形成以后,有两种可能的情形:第一是未突破B点的支撑位置,价格在A、B和C点形成的范围内上下波动,演变成今后要讲的三角形或矩形。第二是突破B点的支撑位置继续向下,这种是双重顶反转突破形态。

过B点作平行于A、C连线的平行线,就得到颈线。A,C连线是趋势线,颈线是与这条趋势线对应的轨道线,这条轨道线在这里起支撑作用。

①两个顶点高度应大致相同,以不超过3%为限;

②形态形成时间可长可短,少则一个交易日,多则数年,时间越长,对后市的影响越大;

③突破颈线是形态成立的标志,突破颈线就是突破轨道线;

④突破颈线后,从突破点算起,价格将至少要跌到与形态高度相等的距离。形态高度就是从顶点到颈线的垂直距离。

双重顶目标位测算

双重顶反转突破形态一旦得到确定,就可以用它对后市进行预测,其中,主要方面是测算:

从突破点算起,价格至少要跌到与形态高度相等的距离。

形态高度就是从A或C到B的垂直距离。即:从顶点到颈线的垂直距离。例如,在本节的图形中,股票价格至少要跌到右边箭头所指的位置,才能得到有利的支撑,之前的支撑都不是真正的支撑线。

以上是以双重顶为例,对双重顶底形态进行介绍,对于双重底,情形完全相反,原理完全相同。

头肩顶和头肩底

头肩顶

头肩顶和头肩底是实际价格形态中出现得最多的形态,是最著名和最可靠的反转突破形态。头肩形形成的时间较长,少则3、5个月,长则数年之久。

头肩顶反转形态,是指在一个上升趋势的顶部出现连续三个波浪,中间一个高峰为头,左右各一次回档为肩。

以下以头肩顶为例进行介绍。

头肩顶

头肩顶和头肩底是实际价格形态中出现得最多的形态,是最著名和最可靠的反转突破形态。头肩顶和头肩底形成的时间较长,少则3、5个月,长则数年之久。

头肩顶形反转形态,是指在一个上升趋势的顶部出现连续三个波浪,中间一个高峰为头,左右各一次回档为肩。

以下以头肩顶为例进行介绍。

在上升趋势中,不断升高的各个局部的高点和低点保持着上升趋势,然后在某一个地方趋势的上涨势头将放慢。上页图中A和B点还没有放慢的迹象,但在C和D点已经有了势头受阻的信号,这说明这一轮上涨趋势可能已经出了问题。最后,价格走到了E和F点,这时反转向下的趋势已势不可挡。

图中的直线L1和直线L2是两条明显的支撑线。在C点和D点突破直线L1说明上升趋势的势头已经遇到了阻力,E点和F点之间的突破则是趋势的转向。

另外,E点的反弹高度没有超过C点,F点的回落已经低于D点,都是上升趋势出了问题的信号。

图中的直线L2是头肩顶底形态中极为重要的颈线,在头肩顶底形态中,它是支撑线,起支撑作用。头肩顶底形态走到了E点并调头向下,只能说是原有的上升趋势已经转化成了横向延伸,还不能说已经反转向下了。只有当图形走到了F点,即价格向下突破了颈线,才能说头肩底反转形态已经形成。确认突破颈线的原则有收盘价原则、百分比原则和时间原则。

颈线突破后,价格运动的方向是下跌,下跌的深度从突破点算起,价格将至少要跌到与形态高度相等的距离,即是从头到颈线的距离,也就是头肩顶形态的高度(图中从C点向下的箭头的实际长度)。

例如:在上页图中,C点高度是100,相应的颈线位置在80,那么两者之差便是垂直距离(图中从C点向下的箭头的实际长度)为20。从颈线的突破点(EF线与L2的交点)向下量20点,便为目标值点。若突破点是82,则向下突破的目标值就应在62的水平。

以上是以头肩顶为例,对头肩顶底形态进行了介绍。对头肩底而言,情形完全相反,原理完全相同。

a.事先的上升趋势。

b.左肩(点A)伴随着较重的交易量,且之后市场向下调整到点B。

c.以较轻的交易量上冲到新高点(点C)。

d.随后的下跌低于前一个峰(A点处),且接近前一个向上反弹低点(点D)。

e.第三轮上冲(点E)具有显著减轻的交易量,且无力达到头顶的高度(点C处)。

f.收市价低于颈线(3%穿越原则或双日原则)。

g.反扑回颈线(点G),然后下跌至新低点。反扑的高度与跌破颈线初的成交量有关,成交量越大,反扑的高度越小。而且反扑现象并不一定总能发生,有时或者只能形成一段极小的反弹。

h.下跌幅度一般大于由形态测算的最小价格目标值,时间上的跨度也较大,意味着整个趋势的反转。

i.价格跌破颈线是投资者沽出的信号。

头肩底

巴斯葛别馆的猎犬

如果某种可靠的图形或技术指标形态并没有演变为预期中的结果,这种讯号代表价格将朝相反方向发展。头肩顶显示上升趋势已经结束。如果价格继续挺升,这个讯号即是"巴斯葛别馆的猎犬"。

这个讯号的名称由来是源自于ArthurConanDoyle的故事。在故事中,福尔摩斯前往侦察某乡村别馆的一起谋杀案,他发现一个重要的破案线索,当谋杀案发生当时,家中的猎狗并没有吠叫,这显示猎狗认识凶手,这个讯号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没有发生预期中的行为----没有狗吠声!

当某个完美的讯号发生时,如果市场拒绝吠叫,这就是一个"巴斯葛别馆的猎犬"。代表市场在表面之下已经发生某种根本的变化。若是如此,交易者当然必须配合这个强劲的新趋势。

头肩顶排列是属于强烈的卖出讯号。如果市场拒绝下跌,而且在形成右肩之后又向上挺进,这显然是"巴斯葛别馆的猎犬"。一旦价格穿越头部,必须回补空头部位,并且反转做多。当头肩顶排列失败之后,经常会演变为强劲的涨势。在向上突破时买进,将停损设定在头部的稍下方。

头肩底

这种形态的底部形式是顶部形式的镜像。其中最重要的区别是在形态后半部分的交易量形态上。在底部过程中,自头部弹起得上冲,应当具有较重的交易量,而当颈线被突破时,交易活动应具有迸发行的扩张。拉回到颈线的反扑在底部过程中也更多见。

头肩底形态的特征及操作要点

a.头肩底与头肩顶的差别主要在于成交量。

b.当颈线阻力突破时,必须要有成交量放大的配合,否则,可能是假突破。

c.当头肩底颈线突破时就是真正的买入信号,价格突破后的最小升幅是从头部到颈线的垂直距离。

1.当您察觉头肩顶的排列,根据价量关系、趋势线的突破、以及技术指标与价格之间的背离讯号,寻找卖出的机会。

2.当头部完成而价格反弹形成颈线之后,如果您仍然持有多头部位,在颈线的下缘设定停止卖单。

3在右肩的涨势中,成交量通常不大。技术指标也会呈现弱势:这是抛脱多头部位的理想时机。技术指标在右肩的读数往往高于头部,但很少超过左肩的水准。

4.如果您在右肩放空,将停损设定在头部,采用"停止o反转"的交易指令--如果空头部位被停损,反转做多(参阅下方"巴斯葛别馆的猎犬")。

5.一旦走势跌破颈线之后,如果价格夹着小量再拉升到颈线附近,这是放空的绝佳机会,将停损设定在颈线的稍上方。

头肩顶/底交易法则

一旦认定头肩顶排列之后,您必须拟定两个交易决策:如何处理手上的多头部位与如何准备放空。有关手上的多头部位,您有三个处理方法:立即卖出,缩紧停止价位或卖出一部分。

大部分交易者都采取第四种方法--不知所措。交易是一场复杂的游戏,不允许犹豫不决,必须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采取果断的行动。

应变的方法,取决于您对于该形态的确定程度,也取决于交易账户的规模。大账户允许您分批买进与分批卖出。如果仅交易单口的契约,时间的拿捏必须很精准--最适合于初学者。

一旦价格越过颈线,头肩形态就完成了,市场也就不应再返回颈线的另一边。如果价格反扑回颈线的另一边,则表明这是一个失败的头肩形形态,价格仍将恢复原先的趋势。

由此,我们应该切记:

a.没有哪个图形形态百发百中,它们在大多数时间是成功的,但并不是永远如此。

b.技术型投资者必须永远警惕自己分析中的错误信号。

外汇攻略

外汇交易 炒外汇 炒外汇入门 外汇保证金 外汇分析 外汇投资 外汇市场 个人外汇买卖 外汇讲座 外汇教程视频 外汇模拟大赛 外汇宝 外汇通 外汇期权 外汇期货 外汇储备 外汇那点事儿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