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美债可能惹上大麻烦了?

昨日,美元兑日元受美债收益率飙升所拉抬,此前美国财长努钦对发行超长债可...[详细]

希腊债务危机这出大戏何时休?

目前,欧盟正在对希腊进行第三轮救助计划的第二次评估,对希腊债务危机问题...[详细]

美国债务上限是用来打破的

据美国媒体报道,4月底政府当前的融资法案将到期,而4月28日之前,议员们只...[详细]

美债不跌反升 金价见平稳
美债不跌反升 金价见平稳

美国公布理想的最新就业数据后,美债不跌反升,债息录得下跌,10年期债券孳息曾跌4个点子,报2.54厘。金市亦未有大波动。...[详细]

日本持续增持美债 或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日本持续增持美债 或取代中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8月份中国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者,但日本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再创新高,继续对中国的第一债权国地位构成挑战。...[详细]

美国债务危机由来
美国债务危机由来

本文详细讲述美国债务危机由来,即美债危机始末。美国以“债务”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基础,美国政府融资是向美联储通过发债来实现的。但经历战争以及经济衰退,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详细]

什么是美国债务违约
什么是美国债务违约

所谓美国债务违约,即美国联邦政府无法按照约定时间偿还国债的本金和利息,违反了和持有人之间的约定,故称美债违约。美国政府如果违约,其行为将给刚刚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的世界经济...[详细]

美国百年来首遭标普降低主权信用评级,美国是否会如欧洲一样陷入债务危机泥沼?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标普总裁详解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下调 称美债水平将会继续上升
标普总裁详解美国主权债务信

标普总裁夏尔马详细解释为何降低美国主权债务的信用评级,称美国债务水平在不断上升,尽管已经采取削减措施...[详细]

巴菲特:无法理解标普下调行为愿给美国4A评级 将会持续买进美国国债
巴菲特:无法理解标普下调行

巴菲特表示无法理解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AA+,他表示个人愿给美国授予4A评级。尽管美国国债收益...[详细]

日本专家:美债危机根源美国经济深层次问题 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不会改变
日本专家:美债危机根源美国

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理事长行天丰雄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债危机根源于美国实体经济的深层次问题...[详细]

历史回顾美债两次技术性违约 美国官员不承认美国国债曾违约
历史回顾美债两次技术性违约

历史上,美国国债也曾两次出现“技术性”违约。一次出现在1933年罗斯福总统任期内,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美...[详细]

周小川:希望美国债务问题尽快稳定解决 中国外储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持续关注美国债务问题进展,并希望美国尽快稳定解决债务问题。他同时表示,美国国...[详细]

中国持有1.16万亿美债 若违约将遭受严重损失

距离2011年8月2日美国国债违约只剩3天,有媒体形容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读秒阶段。奥巴马的愁容表明,他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详细]

中国所持美国“两房”债券兑付有保障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对“两房”债券持有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两房”债券持有到期之后的兑付不会存在问题,作为中...[详细]

美债提上限 对中国经济是把双刃剑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对我国来说是个双刃剑。改变现行的集中持有美元资产格局无疑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改变未来继续增...[详细]

2011年前5月我国减持3亿美元美国债务

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逼近3.2万亿美元,达到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详细]

标普认为上调债务无法真正解决美债危机 百年来首次下调美国评级

美国通过上调债务上限及减少财政开支的妥协方案,以期改善目前的债务违约危机。但标普仍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AAA至...[详细]

穆迪称美上调债务上限消除美债违约风险 确认美国AAA评级

穆迪(Moody's)确认美国AAA评等,展望为负面,并称美国上调举债上限消除了美债违约的风险,促使其确认美国AAA评等,美国...[详细]

惠誉维持美国AAA评级称美债危机美满解决 奥巴马签署债务上限议案

惠誉表示,虽然一度处于僵持状态的美债危机局势最终得以美满解决,但美国还须面对在疲弱经济背景下有关税收和支出的艰...[详细]

2008年12月19日 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政府将提供紧急贷款以救援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业。这项贷款总计174亿美元,是从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的,其中134亿美元将在本月和下个月到位。
2008年12月16日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0.25%的区间。
2008年10月8日 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加拿大央行、瑞典银行、瑞士国家银行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联合降低利率应付金融危机1。
2008年10月3日 美国总统布什签署获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投票通过的、经修改的《2008年经济稳定紧急法案》,涉及总值七千多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
2008年9月下旬 美国政府于9月20日推出总值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包括购入金融机构之不良资产。虽然国会两党取得初步共识, 但后来遭众议院否决,理由是一些众议院议员认为该方案赋予了政府太多特权,无法保障纳税人的利益。消息一出美股于9月29日大泻777.68点,创单日最大点数跌幅。
2008年9月16日 AIG获美国联储局贷款850亿美元拯救,但条件为美国政府取得AIG 79.9%股权,AIG被美国政府接管。
2008年9月15日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当日美股大泻504点;最大保险集团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财政危机。欧洲央行与英格兰银行分别向金融市场注资700亿欧元与200亿英镑。
2008年8,9月 房利美,房贷美陷入财政危机,被美国政府接管。
2008年7月下旬 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及富国银行(Wells Fargo)第二季业绩优于预期。Wachovia银行第二季大幅亏损近90亿美元。非金融类企业如麦当劳、Caterpillar等公司第二季业绩旨优于预期。
2008年7月17日 纽约市建筑法规调整,美国6月新屋开工意外增加0.9%。摩根大通、可口可乐和联合技术三大道指成分股二季度财报好于预期。
2008年7月16日 美国7月11日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上升1.7%,至522.2。瑞银集团计划回购35亿美元拍卖利率优先股以安抚客户。
2008年7月15日 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声称,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声称,因为房市疲软、信贷趋紧等威胁经济,美联储的首要任务是恢复金融市场稳定;美国会同意迅速采取行动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但计划修改财政部的提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表示,正在进行40多项次贷调查。
2008年7月14日 英国央行官员巴克认为,英国房价可能大幅下挫;美联储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一项旨在更好保护消费者不受具有欺骗性抵押贷款行为危害的最终规定;索罗斯称当前金融危机是其一生中碰到的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印地麦克银行宣布倒闭,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倒闭银行,仅次于1984年破产的美国大陆伊利诺伊国民银行的规模。
2008年7月13日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联手推出了拯救美国抵押贷款业两大巨头——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计划,其中包含了向这两家公司直接提供贷款和买入其股份在内的一系列措施。
2008年7月11日 IMF主席卡恩表示,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已过去,但危机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依然存在;如果房地美和房利美情况恶化,美国政府可能考虑予以接管;美国第二大独立抵押贷款银行IndyMac倒闭,成为次贷危机下牺牲的第五家金融机构。
2008年7月10日 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摆脱信贷危机尚需一段时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市场仍在继续动荡,可能需要对投行监管予以立法。
2008年7月9日 欧盟阿尔穆尼亚表示,信贷危机开始冲击实体经济;美国7月4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上升7.5%,至513.4;惠誉将美林及其分支机构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纳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2008年7月8日 英国5月CLG房价指数月率下降0.3%,年率上升3.7%;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可能延长一级经纪商信贷工具期限到今年之后;美国联邦住宅管理局表示,将放宽其抵押再贷款计划,帮助更多未能履行合约,及遇到失业等困难的贷款人;美国5月份NAR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下降4.7%,降幅高于预期。
2008年7月7日 日本央行季度性地区经济报告指出,房产市场投资正温和恢复;瑞士报纸SonntagsZeitung表示,金融企业在全球次贷危机的损失可能高达1万6千亿美元;雷曼兄弟预计,拟议会计条例可能迫使房利美和房地美再筹集多达750亿美元资金。
2008年7月5日 瑞银证券分析师表示,如果总体经济陷入衰退,本已境况不佳的美国房市的前景将更加黯淡。
2008年7月4日 受次贷危机打击严重,瑞银集团中报或出现赤字;摩根大通计划在其欧洲投行业务部门最多裁减10%的员工;高盛集团表示,受信贷条件恶化影响,为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目前水平,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筹资600亿- 900亿欧元;穆迪宣布,将英国抵押贷款机构机构Bradford & Bingley的债信评级下调四档。
2008年7月3日 英国央行调查显示,二季度家庭担保贷款违约率和亏损升幅均超预期;保尔森表示,要鼓励银行披露损失;美联储资料显示,7月2日当周,金融机构平均每日通过贴现视窗获得的信贷总额为167.8亿美元,低于之前一周的208.7亿美元。
2008年7月2日 摩根士丹利预测,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延续至2009年;英国政府表示,将拨款2.7亿英镑建造更多的廉租房与共用产权住宅。
2008年7月1日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下跌,年率跌幅为6.3%,较去年峰值下滑超过7%;澳洲联储表示,信贷增长已明显放缓;瑞士联邦银行委员会透露,将在10月之前对瑞银和瑞信实行更严厉的资本规则;瑞士银行表示,董事会四名拥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的高级成员将在10月2日的一次特别股东大会上正式离职。
2008年6月30日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信贷危机中,某些"最安全"债券也遭受打击;英国央行表示,5月抵押贷款许可数量较前月减少28%,至4.2万件,低于预计的5.1万件。
2008年6月27日 高盛分析师William Tanona承认,今年上半年商业趋势转向的观点过于乐观;美联储3月中旬紧急会议的记录显示,美联储在推出一项旨在保护债券交易商免受信贷问题冲击的借贷工具时,对自身面临的信贷风险也感到担忧。
2008年6月26日 美国5月NAR成屋销售499万户,预期为493万户;高盛分析师William Tanona花旗集团第二季进一步减记90亿美元资产并需额外筹资,并预计花旗第二季每股亏损0.75美元,此前预估为每股亏损0.25美元;英国央行官员塔克认为,信贷紧缩对经济构成下行风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所有银行都需要募集资本应对风险;美联储批准美国大部分银行选择采用新风险资本框架;美国银行表示,在其完成收购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商Countrywide Financial后,未来两年预计裁减约7500个职位。
2008年6月25日 美国6月20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下降9.3%,至6年半来最低461.3;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自去年8月以来,信贷危机一直令证券业动荡不安,并有可能持续至明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葛利亚表示,由于银行和监管机构都未能有效防范信贷危机,全球金融市场正面临一场信心危机。
2008年6月24日 英国5月BBA抵押贷款许可2.7968万件,为纪录最低水平;高盛表示,经济前景恶化加上银行损失,信贷紧缩局面继续延伸,美国垃圾债券违约增速可能高于预期;美国4月S&P/CS房价指数月率下降1.4%,预期下降2.0%.
2008年6月23日 售房者考虑到信贷危机等因素,英国6月Rightmove房价指数首度出现2002年8月以来月率下滑的情况,降幅为1.2%;有消息预计高盛集团2008年全年,最多裁减投资银行部负责合并与收购咨询以及公司融资业务的员工数量10%;美银证券预测美林和瑞银二季度分别减值35亿和70亿美元;房产市场疲软,英国5月房屋交易数量比上月下降13%。
2008年6月22日 花旗集团计划裁减旗下投资银行部门约6,500名员工,许多高级管理人员将离职。
2008年6月20日 保尔森对冲基金创始人约翰·保尔森表示,全球因次贷危机造成的损失可能达到13000亿美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IMF预测的9450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表示,房价下跌幅度大于预期,信贷成本上升将加重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损失。
2008年6月19日 瑞士央行行长罗斯指出,银行尚未紧缩信贷,信贷需求平稳;贝尔斯登两名前对冲基金经理预计将面临导致所管理基金破产的指控;英国抵押贷款商协会资料显示, 5月抵押贷款为255亿英镑,比上月下降2%,比去年同期下降达19%;融资能力受损,穆迪"剥夺"了Ambac金融集团和MBIA公司所属保险机构的三A评级。
2008年6月18日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表示,美国上周住房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进一步下降。这也是在过去五周的时间内,该指数连续第四次下降;欧元区4月营建产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下降0.8%,年率下降2.4%;摩根士丹利公布,因当前持续的信贷紧缩导致投资银行业务放缓并加重了交易亏损,第二财季获利大幅下滑。
2008年6月17日 德意志银行认为,欧洲货币市场在信贷危机结束前,可能不会恢复正常;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房屋开工季调后季率下降3.3%;高盛将敲定价值70亿美元的SIV重组计划;美国5月新屋开工季调后年率降3.3%,至97.5万户;4月数据大幅下修至100.8万户。
2008年6月16日 英国央行报告声称,全球货币市场状况仍有一些紧张;亚欧会议声明指出,经济风险来自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信贷紧缩和通胀;美国6月NAHB房价指数降至18的记录低点。
2008年6月14日 金融稳定性论坛德拉基指出,金融市场的稳定性脆弱。
2008年6月13日 美国财长保尔森指出,银行业仍在改善流动性和资本状况;IMF主席卡恩表示,美联储、欧洲央行在市场紊乱中扮演了良好的角色;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声称,信贷危机的最坏阶段已经过去,或者快要过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Martin Feldstein表示,房市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房价还需要再下跌15%。
2008年6月12日 有报道称,雷曼兄弟财务长与运营长均离职;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韦伯表示,尚不能判定市场动荡结束。
2008年6月11日 加拿大4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持平,预期升0.4%;美国6月6日当周抵押贷款申请指数连续第三个星期上升,季调后上升10.9%;OECD指出,加拿大政府应该允许银行并购;摩根大通分析师称,到2010年美国房价可能下跌30%之多。
2008年6月10日 伯南克:房产市场恶化趋于平缓帮助抵消经济逆流;英国5月RICS房价指数升至负92.9,暗示房市情绪有所改善;3个月美元Libor创下去年8月9日爆发全球次级债危机以来的单日最大升幅,达到2.78625%。
2008年6月9日 巴克莱资本认为,失业率暴增将给抵押贷款损失带来显著风险;雷曼兄弟预期季度亏损28亿并宣布筹资60亿美元;美国4月NAR成屋签约销售月率上升6.3%,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升至88.2,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
2008年6月6日 银行业集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表示,2007年年初以来,全球银行业信贷损失已达3870亿美元,其中欧洲银行业损失2000亿美元,美国银行业损失了1660亿美元;瑞士央行理事乔丹声称金融市场已经改善,但信贷危机并未完全消失;3个月欧元Libor大幅上升近10个基点,创下7年多来单日最大涨幅。
2008年6月5日 英国5月Halifax房价指数月率下降2.4%,预期下降1%;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声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支持房产市场;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多希望国会能在7月4日独立日假期之前通过房屋市场拯救方案;美国第一季进入止赎程式的贷款比率达到创纪录的0.99%,去年同期为0.58%;美国通货监理局主管John Dugan表示,信贷市场的部分领域正显示出改善的迹象,但大型美国银行仍面临信贷产品恶化的状况。
2008年6月4日 日本4月营建订单年率下降8.4%,前值为上升6.4%;日本4月新屋开工年率下降8.7%,预期下降11.9%;OECD表示,金融市场动荡的最糟糕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其对经济活动造成的冲击将持续。
2008年6月3日 一些分析师预估雷曼兄弟可能将公布1994年以来首个亏损季报,该投行因此可能需要筹集30-40亿美元资金;澳大利亚4月总营建许可月率提升7.8%,实现5个月来首次提升;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协会PMI 5月份下滑至 43.9, 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且下滑速度为十几年来最快;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房价企稳前,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
2008年6月2日 英国大型抵押贷款机构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计划从股东手中再次募集2.5亿英镑,并声称融资成本依然处于高位,同时抵押贷款市场继续恶化;市场对信贷危机的担忧加深,3个月英镑Libor上升;美国4月营建支出下降0.4%,预期下降0.6%;标准普尔表示,摩根士丹利、美林和雷曼兄弟可能需要减记更多资产。
2008年5月30日 日本4月新屋开工年率下降8.7%,强于下降11.9%的预期值;因为对信贷环境的忧虑有所缓解,纽约市5月企业活动四个月中首次扩大;美联储副主席科恩:有理由将美联储新创造的拍卖工具永久化。
2008年5月29日 英国Nationwide 5月房价骤降2.5%,同比下挫4.4%;次贷导致日本金融系统遭受重创,累计损失1.7万亿日元;美国联邦储备保险公司:市场动荡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但依然处于信贷紧缩初级阶段;贝尔斯登公司股东接受收购协议,同意将公司出售给摩根大通公司。
2008年5月28日 高盛集团预测,美国房产市场离底部已经不远;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表示,5月23日当周季调后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下降4.6%,至4月25日当周来的最低水平593.3;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斯特恩表示,自美国次贷危机于去年夏季引发持续数月的市场动荡以来,金融市场中的许多领域已经出现改善迹象。
2008年5月27日 英国银行家协会资料显示,因为信贷紧缩继续打压房屋市场活动,房屋抵押贷款批准数量仍然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39.4%;美国4月营建许可季调后向上修正为98.2万户,较上月增长5.4%;美国一季度S&P/Case-Shiller房价指数较上一季度下跌6.7%,去年同期下跌14%,创20年来纪录的最大年跌幅;美国4月新屋销售为52.6万户,好于预期的52.0万户;美联储4月30日贴现会议纪要显示,担心房市萎缩的程度可能比预期更严重、持续的时间也较预期更长。
2008年5月26日 纽约联储主席盖纳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付全球金融危机,监管机构将必须寻找在现有基础上各方共同努力的办法;英国5月Hometrack房价指数年降1.9%,为05年11月来最大年降幅;穆迪表示,目前美国房产市场低迷期正在经历"结束的开始",这个过程将很漫长,很痛苦;美国投资大亨巴菲特指出,次级贷危机的爆发归因于那些冒着风险进行抵押借贷的银行。
2008年5月23日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指出,宽松的货币环境可能是引发次级贷危机的根源;3个月美元、英镑和欧元libor均有上升;高盛表示,迄今为止,纽约市的劳动力市场迄今表现良好,信贷危机引发的第一波裁员主要集中在美国其他地区;美国4月成屋销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同时房屋库存大幅上升、房价显著下跌。
2008年5月22日 英国全国建筑商协会:预计英国2008年房价跌幅在10%以内;英国央行周四表示,在每周再回购操作中以5.0%的利率向银行系统投放139.5亿英镑的资金,这笔资金将于5月29日到期;美联储理事克罗兹纳表示,正在持续的房屋市场将"逐步"从危机中复苏;美国联邦房地产企业监管办公室表示,美国房价第一季度加速下跌,较去年底时的跌幅达到创纪录的1.7%。
2008年5月21日 投资大师索罗斯表示,英国经济将无法避免衰退;英国抵押贷款协会表示,抵押贷款持续紧缩,对住宅市场需求和活动造成很大影响,因此预计今年英国房价下跌7%左右。
2008年5月20日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过一项立法,将创建一个新的政府支持抵押贷款救援计划;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正准备大举融资,以收购一家英国或是美国的竞争对手;德累斯顿银行:信贷危机进入第二阶段,最严重时期未过;雷曼兄弟指出,美国等国家的房市衰退超出了预期。
2008年5月19日 LIBOR可靠性备受质疑 券商计划推出纽约利率基准;"末日博士":信贷紧缩远未结束 即将冲击零售业;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国将面临新一轮信贷紧缩;RICS表示,英国2008年房价可能下跌约5%,房屋交易量可能同比下降40%;英国Rightmove 5月房价指数年增2.2%,至历史高点;穆迪:美国3月商业地产价格跌幅至少创2000年以来之最; 投资大亨巴菲特:美国信贷危机的影响还远未结束;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两党资深议员就房市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2008年5月17日 欧元区以外的一些银行,利用欧洲央行接受的抵押品范围更广这一特点,对一些评级较低的资产进行组合。该问题目前已引起了欧洲央行的注意。
2008年5月16日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59.5,低于预期;美国4月新屋开工意外增长,创下2年来最大增幅,季调后为103.2万户,较上月增长8.2%;BBA一位发言人指出,正在与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国家央行讨论Libor的设定程式;欧元区以外的一些银行,利用欧洲央行接受的抵押品范围更广这一特点,对一些评级较低的资产进行组合。该问题目前已引起了欧洲央行的注意。
2008年5月15日 瑞穗银行:四季度次级贷损失3000亿日元,2007/08财年次级贷相关损失6450亿日元;瑞士央行理事乔丹指出,一些领域由全球信贷危机引起的信贷紧缩压力正在缓解,但完全恢复还言之过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指出,全球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新兴经济体也未能免受危机的影响;美国住房建筑商协会5月房价指数为19,预期为20,房屋建筑商的信心5月份有所下滑; 美国参议院的主要成员已经在一项广泛的援助计划上达成一致,在该计划中房利美和房地美将支持一项政府抵押保险基金;渣打香港亚洲区总经济师关家明表示,次按最坏的时刻仍未过去。
2008年5月14日 前纽约联储主席、现任美林公司副主席的William McDonough表示,鉴于美联储采取的种种救市措施已开始发挥效果,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应当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美林公司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之中,政府本季度晚些时候将实施的退税计划预计只能暂时阻止消费者支出的下滑;英国首相宣布了一项3亿英镑的房市援救计划; 美国经济增长放慢缓解了由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导致的通胀:4月CPI上升0.2%,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升0.1%。经济学家原先预计CPI和核心CPI均上升0.2%;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将于5月末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将包含税前约8.55亿加元(折合8.64亿美元)的资产冲减。
2008年5月13日 英国央行表示,将在6月份与7月份继续开展3个月期资金拍卖操作,但将缩小拍卖规模,至50亿英镑;欧洲央行表示,以4.00%的固定利率,通过一天期吸收流动性的操作从市场回笼资金235亿欧元资金;英国最大抵押借贷机构全英建筑互助协会表示,将调低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至少0.3个百分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声称,美联储紧急注入流动性的做法已经帮助减轻金融市场的压力,但市场还未完全恢复正常;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耶伦表示,非常担忧美国的金融危机,也仍然忧虑房价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英国住房部长弗林特称,英国房价今年的年率跌幅可能达5-10%,政府目前无法预计具体的严重程度。
2008年5月12日 美国政府对众议院房市救助新计划提出条件,要求不动用纳税人资金;尽管全球市场动荡,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第一季度整体利润仍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摩根大通集团首席执行官戴蒙指出,即使市场危机结束,也不意味着美国不会陷入经济衰退;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声称,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平衡了经济疲软和通胀压力的风险;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表示,过去几个月出现的严重金融市场问题还未完全解决,而美国经济已经明显放缓;英国央行报告4月信贷状况继续收紧。
2008年5月9日 花旗集团计划在未来两至三年剥离超过4000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全球资产排名最大的保险业者--美国国际集团连续第二季亏损,拖累股价重挫7%,并且表示计划增资125亿美元;英国1季度抵押品赎回案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欧洲央行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欧元区银行提高信贷标准,企业和家庭向银行借钱正变得愈发困难。
2008年5月8日 美国财长保尔森预计美国经济今年晚些时候将加速,退税支票能立刻助其走出困境;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信贷危机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但是房价的下跌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欧洲两大央行均宣布维持利率,以对抗通胀;美国5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8万,至36.5万人。结果好于预期;美国3月批发库存月率意外下降0.1%;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建立规模为3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保险基金,并向房屋所有者再提供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助。
2008年5月7日 美国前财长斯诺指出,美国正接近降息周期末端,但经济还将继续放缓;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美国金融市场正自信贷紧缩中逐渐恢复,信贷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市场问题完全解决还需数月;美联储霍恩暗示利率已接近需调整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官员克罗兹纳表示,美联储非常重视房屋市场; 美国3月NAR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下跌1.0%,为83.0,与预期持平;美国众议院将针对民主党提出的房市拯救计划展开辩论,该计划支持政府最终买入至多150亿美元的止赎房屋,并向大约50万户面临止赎的业主提供帮助;但白宫威胁将否决该计划;金融大鳄索罗斯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最危急的时刻已过,不过美国经济才刚刚开始感受到危机的影响。
2008年5月6日 美国财政部向贷款机构施压,欲加快解决抵押贷款问题;华尔街三大巨头——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雷曼兄弟均计划在近期精简员工人数;美联储提供了总额750亿美元的28天TAF;房利美宣布今年第一季度损失21.9亿美元,每股亏损2.57美元,预计明年损失将继续恶化;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呼吁实施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欧洲资产最大银行瑞士银行证实,受巨额资产冲减拖累,第一季度出现115.4亿瑞郎(109.9亿美元)亏损。该行同时宣布,在明年年中之前裁员5500人。
2008年5月5日 IMF前任主席拉托指出,信贷危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美元近期的反弹是正常的;美国 4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2.0,预期中值49.1,也处于去年12月来最高水平美联储通过隔夜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110亿美元临时储备金;伯克希尔哈撒维投资公司总裁巴菲特认为,美联储未来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美联储调查显示,由于担心日益黯淡的经济前景,美国银行业继续收紧企业和消费者放贷的标准和条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指出,现在判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溃引发的信贷危机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美国房市将进一步恶化并危害整体经济;
2008年5月4日 美国FHFB指出,仅靠降息和减税不能解决次贷问题,美国政府必须积极行动起来。
2008年5月3日 摩根大通认为,美国金融危机不会很快结束。
2008年5月2日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数仅仅减少2万,失业率降至5.0%,结果好于预期;IMF主席卡恩担心美国4月就业报告的好局面昙花一现,认为今年经济不会复苏;美联储将TAF规模从500亿美元扩大到750亿美元,同时扩大与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货币互换的额度;白宫表示,美国经济迄今为止并未出现衰退信号;英国Halifax 4月房价连续三个月下滑,月率跌1.3%,年率跌3.7%。
2008年5月1日 英国央行在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次贷亏损可能只有一千七百亿美元;各大银行同意在特别流动性计划中保留最低资产额;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认为市场即将度过信贷紧缩局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的学生贷款市场问题已不仅限于流动性问题;美国众议院批准总值三千亿美元的房屋市场援助计划;美国财长保尔森认为信贷危机已经过半。
2008年4月30日 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并去掉了"经济增长仍然面临风险"的措词。美国一季度GDP增长0.6%,但瑞士信贷认为主要依靠库存增加取得,对今后发展不利,英国HBOS增发40亿英镑股权,用以提高资本金规模,抵御不断恶化的市场环境。
2008年4月29日 英国3月购房抵押贷款许可数量跌至该资料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德意志银行宣布五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
2008年4月28日 著名投资人巴菲特声称,美国经济正在衰退中,并且程度将比大多数人所预期的更加严重。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房屋空置年率刷新2.9%的历史高点。
2008年4月25日 市场关于美联储降息周期将结束的预期增加,美元指数反弹至1个月来新高。美国3月份新屋销售进一步下滑,创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4月份消费者信心创1982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2008年4月24日 3个月欧元Libor周四再次上升,创4个月新高,显示货币市场持续紧缩;瑞信第一季资产减值53亿瑞郎,财务状况因此转盈为亏,净亏损达到21.5亿瑞郎;加拿大央行通过特别购买与附卖回协议向市场注资4.95亿加元;纽约联储宣布,根据扩大范围后的定期证券借贷工具进行的国债拍卖需求疲软,总共接到594.6亿美元的申购,低于招标金额75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表示,将在下周一开始执行特殊退税政策,时间比财政部先前预期提早了5天;美国商业银行本周增加了在美联储贴现视窗的借款规模,而投资银行减少了对该融资工具的使用,信贷紧缩的重点已经从券商转移至存款机构;英国诺森罗克继宣布国有化后有可能决定裁员2000人。
2008年4月23日 经济展望集团总经理伯纳德·鲍默指出美国经济问题严重,不大可能获得V型复苏;英国3月房屋贷款许可数量从2月的43,147件减少至35,417件,创纪录低点。英国房市前景不容乐观;德国Duesseldorfer银行将由德国银行协会接管;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批准全国的地方政府收购已行使止赎权的住房;
2008年4月22日 美联储理事克罗兹纳指出,借贷修改案可能将解决抵押市场的部分问题;日本前内阁府高级官员渡边博史指出,亚洲各国政府应在2010年之前设立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防止重蹈类似10年前地区金融危机的覆辙;耶鲁大学著名经济学家Robert Shiller警告,此次美国房价可能将比"大萧条"时期的下滑程度更加严重,政府应该采取拯救行动,以防止数百万人失去住房;美国3月成屋销售月率下降2.0%,为493万户;瑞士央行向市场投放60亿美元;欧洲央行向银行出借150亿美元为期28天的美元资金。
2008年4月21日 银行大型贷款商的资产负债表受到信贷紧缩的严重影响,为了应对这种不断增大的压力,苏格兰皇家银行将计划筹资120亿英镑(约合240亿美元);英国央行宣布,将动用500亿英镑的政府债券,调换商业银行持有的抵押资产,以帮助银行业复苏;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面对信贷紧缩带来的困境,美国银行正计划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来筹集资金,以强化其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银行仍不愿借贷,因此市场调整尚未结束。
2008年4月20日 美林首席执行官塞恩声称不赞成信贷危机最困难时期已经结束的观点
2008年4月18日 花旗集团宣布,在冲减逾130亿美元损失后,一季度净亏损51.1亿美元,合每股损失1.02美元;东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预计,截至3月31日的一财年内,该集团在次级贷上的相关损失为950亿日元(折合9.21亿美元)。上周LIBOR跳升了20个基点,表明美联储本月将推出除降息25个基点以外更多的举措。
2008年4月17日 美林公司第一季净亏损达19.6亿美元,亏损大于预期,且为连续第三季亏损。该公司第一季度资产减记总额超过了65亿美元,并将再裁员3000人,预期未来数月的形势将"更加艰难"
2008年4月16日 布朗出访美国,为信贷危机等问题寻求国际解决;美国3月新屋开工数量急剧下降11.9%,降至17年最低水平;美联储褐皮书指出各个地区的贷款标准,贷款需求下降;摩根大通季度报告好于预期,宣称次级贷将结束,并计划筹集60亿美元资本金。
2008年4月15日 英国3月RICS房价指数跌至30年最低-78.5,低于-67.5的预期值;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此次全球信贷危机,很可能会在未来10年时间里继续影响市场;新加坡投资局有意参与瑞银150亿瑞郎的融资计划;花旗集团副总裁William Rhodes声称,美国经济正接近风暴中心,可能正处于衰退中;OECD预测全球次贷损失3500-4200亿美元;RealtyTrac Inc.报告美国3月房屋止赎率上升57%;英国银行业敦促政府干预市场,防止较小金融机构倒闭,确保新贷款来源。
2008年4月14日 德意志银行计划向私人股本公司最多出售200亿美元的杠杆相关债务;美国第四大银行Wachovia Corp声称受信贷危机影响,一季度净损失3.5亿美元,并将通过公开发售普通股与优先股筹资70亿美元;美国民主党建议推出第二项经济刺激计划,着重帮助失业人群;英国保守党提议允许银行以抵押支持证券调换公债。
2008年4月12日-13日 七国集团(G7)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表达了对当前金融市场震荡的担心之情,并要求加强金融监管
2008年4月11日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预估瑞穗证券2007会计年度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交易损失达4000亿日元(折合39亿美元)
2008年4月10日 高盛再次宣布裁员,瑞银集团预测华尔街企业可能不得不裁减最多达35%的员工。美国参议院通过价值超过41亿美元的一揽子房屋市场拯救计划。高盛CEO称此次信贷危机可能已接近尾声。
2008年4月9日 国际金融协会代表全球银行业巨头首次公开承认在此次信贷危机中负有责任
2008年4月8日 IMF称全球次贷亏损一万亿美元
2008年3月31日 美国财长保尔森将向国会提交一项改革议案,加强混业监管。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朗同意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市场动荡
2008年3月27日 欧洲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度告急,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连袂注资。美联储透过定期证券借贷工具向一级交易商提供了750亿美元公债。英国首相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晤,讨论如何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敦促国际主要金融机构改革。
2008年3月24日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委员会允许美国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系统增持超过1000亿美元房地美和房利美发行的MBS
2008年3月20日 英国央行会见五大投行高级管理人员,首次表态将为国内银行提供更多资金援助
2008年3月19日 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并暗示将继续降息
2008年3月17日 美联储意外宣布调低窗口贴现率25个基点,到3.25%。摩根大通同意以2.4亿美元左右收购贝尔斯登
2008年3月14日 美国投行贝尔斯登向摩根大通和纽约联储寻求紧急融资,市场对美国银行业健康程度的担忧加深
2008年3月13日 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监管官员将提议对银行资本实行更严格的监管。美国官方首次预测经济衰退
2008年3月11日 美联储再次联合其他四大央行宣布继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缓解全球货币市场压力
2008年3月5日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减2万多,美元兑欧元刷新历史新低2008年3月7日: 美联储宣布两项新的增加流动性措施,一是定期招标工具,二是决定开始一系列定期回购交易
2008年2月28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声称即使通胀加速也要降息
2008年2月21日 英国议会批准国有化诺森罗克银行
2008年2月20日 德国宣布州立银行陷入次贷危机
2008年2月19日 美联储推出一项预防高风险抵押贷款新规定的提案,也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所采取的最全面的补救措施
2008年2月18日 英国决定将诺森罗克银行收归国有
2008年2月14日 美国第四大债券保险商FGIC宣布愿意分拆业务
2008年2月12日 美国六大抵押贷款银行为防范止赎的发生,宣布"救生索"计划。巴菲特愿意为800亿美元美国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
2008年2月9日 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声明指出,次贷危机影响加大
2008年2月1日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1.8万,为超过4年来首次减少
2008年1月30日 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
2008年1月24日 美国纽约保险监管层力图为债券保险商提供15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
2008年1月22日 亚太区股市于美联储消息公布前大幅下挫, 其中恒生指数当天下跌2061点, 以点数计乃历来最大跌幅, 汇丰控股股价等下跌超过一成。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
2008年1月21日 英国财政部要求有意收购诺森罗克银行的私营企业在2月4日前提交详细提案
2008年1月17日 次贷亏损严重,标普评级公司开始对债券保险商实施新的评估方法。布什政府有意放松对房地美和房利美的监管。美国去年12月新屋开工数量下降14.2%,年率为100.6万户,为16年最低。
2008年1月16日 评级公司穆迪预测SIV债券持有者损失了47%资产
2008年1月4日 美国银行业协会资料显示,消费者信贷违约现象加剧,逾期还款率升至2001年以来最高
2007年12月12日 多国央行联手协作缓解次级债危机 ,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加拿大、英国和瑞士的央行参与了这项行动,这是自9·11事件以来全球经济合作的最大行动, 恒生指数一星期又下跌了1279多点。
2007年11月2日 正当全球市场以为美国次级房屋信贷风暴可以告一段落,但是全球股市出现了全体暴跌的情况,恒生指数又下跌了一千多点。
2007年9月13日 英国第五大信贷银行Northern Rock因次级房屋信贷风暴而影响流动资金资金。当日很多账户持有人到银行提取现金,合共提走了10亿英磅。英伦银行向该银行注入资金,成为50年来最大救市。到了9月17日,财相戴理德宣布向Northern Rock提供百分百存款保证,危机才告平息。瑞银(UBS)10月1日发表报告称,受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影响,银行亏损额超过40亿瑞士法郎(30.4亿美元) 。
2007年8月31日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首次就如何应对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提出方案及措施。曾经是美国最大次级房贷公司的Ameriquest Mortgage将批发及服务业务卖给了花旗集团,停止了贷款营业。
2007年8月17日 全球金融资产质素转坏,加剧日圆利差交易拆仓潮,金融市场再次出现恐慌性抛售。亚洲股市全线下跌,其中恒生指数在中午一度急挫了1,285点,但收市前一小时内反弹约1,000点,收市时只跌285点。日经平均指数亦大跌874点,是七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在美国股票市场开市前宣布调降低贴现率0.5%至5.75%,消息一出令欧美股市戏剧性反弹。
2007年8月16日 全球金融资产质素转坏,加剧日圆利差交易拆仓潮,在众多利淡消息笼罩下,金融市场继续出现恐慌性抛售。全球股市第六度因美国次级房屋信贷问题以及日圆利差交易拆仓潮的消息影响而出现连续第二日大跌市;环球股市全线受挫,其中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达8.8%;香港恒生指数在当日一度急泻940点,跌至5个月以来的低位,令在7月的历史最高点在一个月内跌了约3,000点,跌了约12%。另外有基金业人士担心,若基金赎回潮持续,会加剧金融市场的跌势。
2007年8月15日 全球股市第五度因美国次级房屋信贷问题以及日圆拆仓的消息影响而大跌市,拖累环球股市和货币,恒生指数一度急泻超过700点,跌至两个月以来的低位。
2007年8月10日 全球股市第四度因美国次级房屋信贷问题而大跌市。
2007年8月6日至11日 欧洲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拿大中央银行等国先后为美国的次级房屋信贷上增加准备金额来注资,分别为1158亿欧元、1兆日圆、49.5亿澳元、590亿美元以及31.5亿加元。
2007年8月6日 全球股市第三度因美国次级房屋信贷问题而大跌市。
2007年8月4日 中国银行宣布增加在美国次级房屋信贷的准备金额,令市场知道不单只是汇丰出现问题,而是全球整个银行业的问题。
2007年8月2日 法国巴黎银行旗下对冲基金因美国次级房贷问题而亏损
2007年8月1日 澳洲麦格理集团旗下两只对冲基金,上月因美国次级房贷问题而亏损逾50%;同日股市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