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投网

政府可以增发国债增强美国经济的稳定

美联储一位高层官员昨日(9月8日)提出一项可能产生争议的建议,以此帮助增强...[详细]

抛售公债 为新美债供应预留空间

美国国债价格周一(11月10日)下滑,因市场认为上周五(11月7日)升势过度,而交...[详细]

德国模式如何对抗欧债危机?

德国因之在欧盟成员国中呈现出经济“一枝独秀”、社会相对平稳的良好局面。...[详细]

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分析 欧元区制度缺陷或成根源
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分析 欧元区制度缺陷或成根源

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分析,政府加杠杆化使债务负担加重以及评级机构煽风点火是危机蔓延的主要外部原因;而内部原因则是欧元区各国的政治体制等漏洞使各国经济处于空心化;欧元区制度缺...[详细]

什么是欧债危机 欧洲债务危机起因
什么是欧债危机 欧洲债务危机起因

什么是欧债危机?欧债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即欧洲主权的债务危机,是指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希腊等欧盟国家所发生的债务危机。近期,欧元大幅下跌,国际社会对欧元的信心减弱,德...[详细]

欧债危机解读

欧元区的崩溃绝不仅仅是一场金融动荡。近一百年来欧洲人为了欧洲避免战争和复兴的梦想也将付之一炬。

欧洲或陷“流动性陷阱” 欧洲央行降息无助欧债危机缓解
欧洲或陷“流动性陷阱” 欧洲

欧洲央行的零利率政策正在制造一个“流动性陷阱”:欧元区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欧洲央行需要确保流动性...[详细]

欧债危机隐藏盘根错节利益关系 欧洲央行无计可施
欧债危机隐藏盘根错节利益关

面对日益严重的欧债危机以及疲不能兴的欧洲经济,欧洲央行已经失去以往呼风唤雨的威力,其对市场所起的作用...[详细]

欧债危机的根源:格林斯潘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在于“南北差异”
欧债危机的根源:格林斯潘认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谈到欧债危机的根源时称,目前德国等北方国家虽然仍在救助南方国...[详细]

ESM申请银行牌照应对欧债危机可行性低 提振市场效应仅昙花一现
ESM申请银行牌照应对欧债危机

欧洲永久救助基金(ESM)准备申请银行牌照来获取更大权限支持欧元区国家解决欧债危机,此消息一度引发市场提...[详细]

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陈德铭称欧债危机加重会对中国贸易产生严重影响

出席G20峰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正在逐渐加重,特别是中国出口贸易将受极大...[详细]

欧债危机加速中国出口转型升级 玩具业产品从劳动

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欧洲市场玩具消费萎靡不振,以及欧盟去年推出“史上最严厉玩具安全标准”后,我国玩具业正在通过...[详细]

欧债危机影响青年一代对欧盟认同感 年轻人梦想真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从希腊、西班牙蔓延至意大利、葡萄牙等众多欧盟国家,高涨的失业率使得欧洲年轻人在毕业即面临失业...[详细]

欧债危机影响扩大 俄罗斯或被欧元区危机拖下水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俄罗斯经济将更易受到欧元区财政和银行业危机的影响。欧洲复兴开发银...[详细]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美欧加强沟通商讨应对欧债危机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有愈演愈烈趋势,由此将对美国经济和贸易造成巨大冲击,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美国政府将就此加强与欧...[详细]

欧元危机:欧元走到“最危险关口” 世界将被拖入更深危机

欧元危机绵延数年,却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市场的信心、投资人的耐心几乎被销蚀殆尽,悲观气氛和恐慌情绪逐...[详细]

拒绝欧元崩溃危机 欧洲央行坚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27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捍卫欧元区的完整性,拒绝欧元崩溃危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表示欧洲央行将不...[详细]

欧元危机促使欧洲央行出手救市

据外电报道,欧洲央行承诺将力保欧元区不倒,拒绝欧元崩溃危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欧元区的借贷成本已升至危及货币政策效率水平,央行将...[详细]

希腊拟精简政府机构应对希腊债务危机 21家机构或关闭

为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同时给“三驾马车”留下好印象,希腊新政府近日宣布了精简机构计划,21家政府机构精简...[详细]

千万别掉进这些思维陷阱

因为外汇交易市场随互联网的发展而变得更加普及,所以外汇交易群体也越来越大,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非专业人士,所以很多思维陷阱都会...[详细]

欧元集团主席称希腊退出欧元区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近日警告欧元区有崩溃的危险。欧元区将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与欧洲中央银行一起行动,共同平息金融市场动荡,捍卫...[详细]

西班牙债务危机
西班牙寻求外援缓解西班牙债务危机 欧洲稳定机制再提银行执照

一不愿公开姓名的欧元区官员说,西班牙首次承认,如果举债成本维持在不可持续水平,为缓解西班牙债务危机,...[详细]

西班牙债务危机未从欧债危机暂

近来,受欧洲央行的活跃表现影响,欧债危机得到暂时缓和,而西班牙债务危机在此大环境下并未出现乐观情绪,西班牙或将走上全面求援的不归路...[详细]

西班牙斗牛士英勇不再 或将为西

在不断否认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上周五首次“松口”不再坚持拒绝求援的立场,称将以西班牙利益为第一判断标准,决定是否为西班牙债务危机求...[详细]

意大利债务危机
法国逼迫意大利寻求金援 意总理警告分歧无助解决意大利债务危机

近日,有报道称法国正逼迫意大利向欧洲纾困基金寻求金援,以协助缓和市场投机活动。由于德拉基未能兑现“采...[详细]

意大利经济如靴子陷入泥沼 意大

目前,意大利经济如同靴子在泥沼中蹒跚,GDP连续三个季度萎缩,失业率高涨,政府大量裁员。意大利需要寻找新的竞争优势,来应对日益加重的意...[详细]

盛汇:意央行行长称意大利债务

近日,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向媒体称意大利债务危机暂时并不需要欧洲基金援助,同时表示上周四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对于欧元区或是其他国家都...[详细]

2012年2月13日 希腊议会13日凌晨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该国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关于第二轮救援贷款的协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约合1710亿美元)的新救援贷款。
2012年1月13日 标普宣布下调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将法国和奥地利的3A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别至AA+,同时将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评级下调两个级别。
2012年1月12日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
2012年1月6日 惠誉公司将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从此前的“BBB-”下降一个等级至“BB+”。至此,三大国际主要评级机构均已将匈牙利的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
2011年12月9日 欧盟冬季峰会结束,27国领导人就如何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拯救欧元达成一致,决定另立新约,在欧元区建设“财政联盟”,实施统一的财政政策,从欧盟层面对成员国加强财政监管。
2011年12月7日 标普将欧盟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意味着90天内将有50%的可能性调降评级。
2011年12月6日 标普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2011年11月29日 标普下调数家英国大银行评级,包括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而瑞士信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评级保持不变。
2011年11月23日 欧盟要求各国先于其本国议会,在每年的10月中旬前将各自的预算提交欧盟当局审查。如果这些预算草案不符合欧盟预算条例,欧盟将要求各成员国改正。
2011年11月17日 11月17日,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81%,与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204个基点,创下欧元面世以来最高纪录,显示出欧债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趋势。
2011年11月13日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任命原欧盟竞争事务委员马里奥-蒙蒂为总理,负责组建过渡政府。
2011年11月10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经济预测报告说,欧洲经济增长恐将陷于停滞,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预计仅为0.5%。
2011年11月10日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任命欧洲中央银行前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出任联合政府总理,主持处理债务危机。
2011年11月9日 当地时间9日晚,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正式宣布将辞职。帕潘德里欧称,希腊主要政党将团结合作,摒弃分歧组建联合政府,带领希腊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帕潘德里欧强调,希腊将严格执行欧盟解决债务危机一揽子方案,尽所有努力留在欧元区。
2011年11月9日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7.48%,为1997年以来最高纪录。
2011年11月8日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地时间8日宣布,将在意大利议会通过欧洲联盟要求的经济改革方案后辞职,从而成为又一位被欧债危机拖垮的政府领导人。意大利议会众议院8日以308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由于该财政报告可能对意大利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各反对党派采用拒绝投票的方式“放过”报告。
2011年11月7日 欧元区财长会议当地时间7日在布鲁塞尔敲定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杠杆化的两个方案。 第一方案是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作为一种部分担保凭证,与成员国发行的主权债券同时发行,这种凭证可以按一定比例为债券价值提供保证。第二种方案是建设一到几个共同投资基金,以吸引公共与私人机构参与,这种基金可以从一级或二级市场购买债券,从而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资源。
2010年11月3日 当地时间11月3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在召集紧急内阁会议后决定放弃公投计划。他表示:“公投并不是目标”。同时,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屈从于内阁中反对派的压力,同意辞职并为拟议中的联合政府让路。
2011年11月2日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1月2日在法国戛纳表示,希腊或将于12月4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接受援助。希腊危机救助各方已决定在公投前暂停向希腊发放援款。
2011年10月13日 穆迪发布报告说,法国主权债务状况恶化,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在目前3A评级国家中,法国的债务指标表现最弱。
2011年10月13日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扩容议案10月13日在斯洛伐克议会获得通过,为该决议的正式实施扫清了最后障碍。
2011年7月21日 欧元区1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最终敲定对希腊实施第二轮紧急救助的方案。
2011年7月14日 意大利参议院通过总额700亿欧元财政紧缩法案。
2011年6月29日 希腊议会通过了为期5年的财政紧缩方案,为欧元区出台新一轮救助方案奠定坚实基础。
2011年5月5日 欧元区财长同意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葡萄牙提供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葡萄牙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三个欧元区成员国。
2011年3月29日 标普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
2011年3月24日 惠誉下调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
2011年1月14日 惠誉下调希腊主权信贷评级由BBB-级下调至BB+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2010年11月28日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决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支持,以遏制债务危机蔓延。
2010年11月21日 爱尔兰政府正式请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救助,成为在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二个欧元区成员国。
2010年10月28日-29日 欧盟领导人通过经济治理改革方案,决定从强化财政纪律、新建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机制、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等方面堵住债务危机所暴露出的欧元体制性漏洞,由此开启了欧元有史以来最重大的改革。
2010年9月30日 爱尔兰宣布,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32%,实属史上罕见。
2010年9月7日 欧元区财长批准为希腊提供第二笔贷款,总额65亿欧元。
2010年7月13日 穆迪把葡萄牙的信用评级降至A1。
2010年6月14日 穆迪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下调4级沦为垃圾级。
2010年6月7日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比1.19,创下自200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010年5月10日 欧盟批准7500亿欧元希腊援助计划,IMF可能提供2500亿欧元资金救助希腊。
2010年5月2日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启动希腊救助机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在未来3年内为希腊提供总额1100亿欧元贷款。希腊同日宣布了大规模财政紧缩计划。
2010年4月27日 标普下调希腊评级至垃圾级别。同日,同样存在严重债务问题的葡萄牙也遭降级。西班牙的信用评级第二天也被下调。
2010年4月23日 希腊正式向欧盟与IMF申请援助。
2010年3月24日 惠誉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了一级,欧元暴跌至10个月新低。
2010年3月3日 希腊宣布财政紧缩措施,要求欧盟援助。
2010年3月1日 希腊300亿美元救助计划开始成形。
2010年2月23日 希腊债务危机扩散到银行系统,希腊四大银行评级遭到下调。
2010年2月4日 德国预计2010年预算赤字占GDP的5.5%。
2010年2月2日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晚发表电视讲话,公布了一系列更加务实的措施以应对困扰希腊的经济危机。
2010年1月29日 西班牙政府表示2009年财政赤字达到GDP的11.4%,超过预期。
2010年1月11日 穆迪警告葡萄牙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赤字将调降该国债信评级。
2009年12月23日 希腊通过2010年度危机预算案。
2009年12月22日 穆迪宣布将希腊主权评级从A1下调到A2,评级展望为负面。
2009年12月16日 标普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为“BBB+”。
2009年12月11日 希腊政府表示,国家负债高达3000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
2009年12月8日 惠誉将希腊信贷评级由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
2009年11月9日 葡萄牙表示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原来的5.9%上调到8%。
2009年10月20日 刚刚上台的希腊社会党政府宣布,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将超过12%,远高于欧盟允许的3%上限,希腊债务问题就此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