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欧洲今天要出大事:为啥这个国家只“独立”了8秒钟?

2017-10-19 16:22:20
标签: 财政赤字 GDP 欧元

最近一段时间,加泰罗尼亚频频登上国际各大媒体的头条,因为加泰人民一直想从西班牙独立出去,还搞了个公投,然而,他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8秒钟……额……这是个什么情况?

01对决日来临

加泰罗尼亚是独立or认怂?

也许你没听说过加泰罗尼亚,但是你一定知道“伊比利亚半岛明珠”——巴塞罗那,在皇马和巴塞罗那在足球场上针锋相对的时候,很多人把皇马对阵巴塞罗那的比赛称之为世纪之战,作为加泰罗尼亚足球队每一次与皇马的比赛更像是决斗。

加泰罗尼亚是独立or认怂?

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是一个在历史上和现代欧洲政治舞台上都扮演着刺头角色的地区,这里和西班牙中央政府常年离心离德,一言不合就要搞公投独立。

就在10月11日1点37分,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然而,西班牙政府发出警告,表示若加泰罗尼亚方面仍无答复或是仍声称独立,将会收回其自治权。

而今天就是西班牙政府给加泰罗尼亚领导人的最后期限,不知道加泰罗尼亚独立or认怂?我们拭目以待。

02英国首相力挺西班牙

不承认加泰罗尼亚独立

在特雷莎•梅与拉霍伊通电话之后,特雷莎•梅的发言人重申公投不具法律基础的明确立场,并称任何片面宣布独立都不符合法治精神。

英国首相力挺西班牙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对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伦敦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宣言,英国外相呼吁尊重法治和宪法时强调,公投“是西班牙政府与人民的事”。

说好的人权大于主权呢?还真的是难兄难弟,你还不是怕北爱和苏格兰跟着学,看看前南斯拉夫,再看看现在的西班牙,真是双标呀,西方的文明就是一个笑话。

科索沃当初独立时连全民公投都没,西方就争先承认其独立了,欧洲人常常打着人权和自由的旗号分裂一个国家,现在轮到自己就不行了……

03加泰罗尼亚为什么要独立?

西班牙太穷了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17个自治区中最富裕的地区,不少加泰人觉得,凭着咱们的经济实力,完全可以独立出来单干啊!

加泰罗尼亚为什么要独立?

在西班牙经济复苏缺乏后劲、政府财政赤字持续扩大的情形下,加泰罗尼亚人认为西班牙政府已经成了贪得无厌的“吸血鬼”。

他们不奢望政府助力于本地区经济发展,认为目前加泰罗尼亚在文教卫生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自主权与其现今对西班牙经济的巨大贡献极不相称,惟有独立才能使加泰罗尼亚的经济利益得到真正保障,独特的文化传统也能藉此得到保护。

如果从经济数据来看,加泰罗尼亚确实是西班牙经济的“顶梁柱”,居住人口约占西班牙总人口的16%,但却贡献了西班牙20%左右的GDP,失业率也远低于全国失业率。

加泰的眼光明显看向的是欧盟里第一梯队的德国和法国,而不是被视为拖油瓶的西班牙,

04如果独立,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今天可能成为决定欧元命运的大日子

一旦西班牙中央政府暂停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权,该地区就将随即宣布独立!若这一局面果真出现,欧元可能会遭受“重创”,而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可能刺激金价飙升。

如果独立,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加泰罗尼亚要求从西班牙分离,使得该国陷入了震荡,引发了巴塞罗那街头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导致了CaixaBank SA和Gas Natural SDG SA将其总部迁出该地区。

本周早些时候,西班牙下调了对2018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承认了冲突不断会导致经济成本增加。

因分裂分子的势头强劲,自5月触及20个月高点以来,西班牙的基准股指已累计下跌约8%。自去年7月以来,西班牙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间的息差扩大了27个基点。

然而,西班牙中央政府能援引此项法律条文来强行控制加泰自治区,虽然这条条文写得十分模糊,过去从未被引用,但是,总的来看,加泰要独立,难。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