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美国税改明年2月实施:别怕,人民币不会继续贬值

2017-12-19 16:47:30

最近两个月,恐怕没有什么比美国税改更让人揪心了,虽然说改不改是美国人的事,但是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税改直接影响美元流动,间接影响全球汇率,大家实在不能不关心。

01特朗普税改有望闯关成功

明年2月起实施

号称“美国198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特朗普税改,有望在本周立法过关。

特朗普税改有望闯关成功

美国共和党议员们在12月15日公布了税改议案的最终版本,美国企业税率将自35%降至21%,2018年起生效;个税维持七档,分别为10%、12%、22%、24%、32%、35%和37%。

最终版本计划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税率为15.5%,非现金等价物为8%),高于先前参众两院提出的版本,但低于现行的35%税率。

如果最终表决通过,减税将从明年2月开始,“美国国税局(IRS)已经在依据新税表进行作业”。依据新税法,年收入1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预计一年可减少税负4000美元,收入7.5万美元的家庭可减税2000美元。

可以对世界“割韭菜”了

对美国来说,美元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对世界“割韭菜”或薅羊毛。金融危机期间,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薅;美国经济度过难关后,美联储会加息,巨大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这是第二轮薅。

可以对世界“割韭菜”了

对不少国家而言,美国经济糟糕,苦;美国经济好转,更苦!特朗普税改,实实在在影响到每一个美国人,甚至中国人。

特朗普减税将对美国经济产生刺激,又会促使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这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回流。

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回旋余地要大,但资本外逃也是大概率事件,过去几年,中国外汇储备少了一万亿美元,就是一个明证;考虑到中国富人的原罪以及反腐的雷厉风行,很多中国富人其实都在通过移民、投资等多种途径,向境外转移资产。

特朗普减税,美元加息,外资出逃,带来的就是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贬值趋势一旦无法遏制,就将对中国经济带来重大的不确定性。

02美国税改影响有多大?

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腹地,如此重大的税改政策,必将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深远影响。

美国税改影响有多大?

早在税改法案刚提出之时,德国法国就纷纷发表声明声称:“此举将对本国企业造成严重冲击,德、法无法接受特朗普这么大规模的减税”。

在特朗普减税计划正式得到立法通过并落地后,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不可避免地跟进,有望形成一轮全球减税浪潮。

原因很简单,美国市场的税负降低,如果其他国家不变,逐利的资本自然会选择成本更低的市场进行投资,其他国家就会面临资本流失,投资降低,进而就业面临压力的问题。

事实上,在特朗普推出税改计划后,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推出自己的减税计划来应对:

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本届内阁已宣称,至2020年将企业税下调至17%。在印度,莫迪政府推出了针对个人和中小企业的减税计划和税种减并改革。而中国则一直在降低企业的各种中间‘费用’,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

03对咱们中国有什么影响?

人民币又要贬值了?

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反弹,很大的原因是美元指数的持续疲软,强势美元,叠加资本外流的压力,对人民币来说,就构成了双重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又要贬值了?

而美元的走弱,又是因为金融市场从此前亢奋的特朗普交易掉头到另一个极端,即对特朗普政府极度失望,任何特朗普的负面新闻,都可以成为美元走弱的理由,事实上,我认为市场对这样负面的风险,有交易过度的可能。

如今特朗普税改法案获得通过,金融市场对美元的定价,可能会有一波纠偏式的反弹。结合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以及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持续走强,形成一波长期的美元强势表现。

咱们不得不进一步减税降费

这几年我们国家一直在推行降税减费的工作,为企业减负累计2万亿元左右,有效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现在企业普遍感觉到税收、费用包括各方面的成本负担还比较重,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也还有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的必要。

从明年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尽管有一定的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但总的来讲,世界经济的复苏态势还是比较明朗的,不出大的意外,外部环境还是会朝着有利于增长、有利于贸易扩大的方向在前进,所以明年中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