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新任美联储掌舵人:鲍威尔会创造怎样的历史?

2018-2-5 15:13:28

别了,前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继任者杰罗姆•鲍威尔在当地时间5日宣誓就职,这位美联储的新掌舵人到底是何方神圣?美联储在更换“掌门人”后会采取怎样的政策?

01不是经济学出身的美联储主席

他从未学过经济学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负责履行美国的中央银行的职责,其核心管理机构是美联储委员会,不少人怀疑一个从未学过经济学的美联储主席真的能管好美联储吗?

不是经济学出身的美联储主席

年近65岁的鲍威尔出身名校,拥有政治学学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是近40年来首位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1975:获得普林斯顿大写的政治学学士学位

1979:获得乔治城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

不过,他在金融界驰骋多年

除了毕业后仅仅5年的法律工作,鲍威尔大部分生涯都在从事金融相关职业,他曾经做过律师,在投行、私募基金、智库都担任过重要职务。

长期的金融市场工作背景以及丰富的不同领域工作的经验,让他成为特朗普眼中能平衡各方利益和意见的美联储主席,这些工作经验或将为美联储决策带来不同的视角。

不过,他在金融界驰骋多年

6年投行工作:1984-1990年,他在一家老牌投资银行DillonRead工作,并升为副总裁。

3年美国财政部工作:1990-1993年,他在美国财政部工作,并于1992年担任财政部副部长。

8年基金合伙人:1997-2005,他担任老牌私募基金凯雷投资集团的合伙人。

创立私人投资公司:从凯雷集团离职后,创立私人投资公司SevernCapitalPartners。

5年美联储理事:2012年获前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联储局理事,2014年再获提名连任。

02他的三个“标签”

对于刚刚上任的新官,你一定好奇他的立场和观点!

他“非鹰非鸽”

“非鹰非鸽”

鸽派主席代表:耶伦,鹰派主席代表:费雪,中间派:鲍威尔!

“好好先生”

与经常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泰勒相比,鲍威尔的立场明显不够“鹰派”。

尽管鲍威尔在美联储内部辩论中就政策的程度表达了保留意见,但是自2012年以来,每一次美联储的政策决定他都投了赞成票。

“萧规曹随”

鲍威尔一直支持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政策,一旦他接任美联储主席,在货币政策和监管两个方面,美联储的政策将不会和现在的政策有太大的差别。

03他的主张

监管上:在不违反沃尔克规则的主要政策目标的情况下,有可能消除或放松实施条例。

货币政策上:主张渐进加息并稳步收缩资产负债表,以确保美国经济保持复苏势头。

接下来,或许他将延续耶伦政策

关于美联储更换主席后的政策走向,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鲍威尔将延续相对“鸽派”的耶伦路线,继续推动结束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同时着手逐步放松金融监管。

或许他将延续耶伦政策

眼下,耶伦定下的“缩表”进程已经启动。接下来,鲍威尔是否会按原先确定速度缩减规模,尚存在不确定性。分析认为,如果鲍威尔比较偏向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繁荣,他有可能会放缓“缩表”进程。

04他上任,世界会有什么变化?

美元走强还是有希望的

尽管鲍威尔的立场,可能对金价不太有利,因为市场会认为他们是管理货币政策更适合的人选,这可能会导致美元走强。

美元走强还是有希望的

鲍威尔即将面临两大棘手难题,一是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基建计划有望推动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提速,或引发经济过热。如果鲍威尔接下来对加息时机拿捏不准,保持与此前一样缓慢的加息步伐,恐将难以消除美国经济过热的风险;

二是鲍威尔接下来或将倾向于给美国银行业“松绑”,若美国金融监管过度放松,有可能会演变成一只“黑天鹅”,并引发经济危机。

此外,近期债市的一场走势可能会令注重风险的鲍威尔采取不一样的政策,鲍威尔曾在2012年反对第三轮QE,认为这是在制造美债泡沫,一旦利率上升会导致市场崩盘。

要不要加快加息速度?

市场此前预测,美联储在2018年的加息节奏将与2017年一致,当前,美国经济处于充分就业和低通胀状态,总体来说正处于金融危机复苏后的最佳阶段。

分析认为,鲍威尔就职后的主要任务是在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防止其过热。经济一旦过热,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快加息步调,这有可能带来经济下滑的风险;但如果“加速”,则可能导致长期无法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

要不要加快加息速度?

鲍威尔升迁,耶伦“双退”,再加上此前包括副主席在内的3个空缺,目前美联储委员会的席位空缺扩大到4个。

接下来,谁能够进入美联储委员会,很大一部决定权就掌握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手中,而这些委员会新成员的政策主张,也会影响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