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外汇那点事儿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821

上海自贸区挂牌即将半年之际晒成绩单

2014-3-28 17:12:59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即将半年之际,一份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的成绩单被“晒”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即将半年之际,一份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的成绩单被“晒”出。

01上海自贸区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意义

上海自贸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要培育私募市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促进债券跨市场顺畅流转等。

实际上,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表示已经把上海自贸区设立定位为私募市场的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意义和作用讲得很清楚了。

上海自贸区挂牌即将半年之际晒成绩单

在此不能不说到酝酿多时却迟迟难以开张的上海股市国际板。这原本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大制度设计之一,但这几年的反反复复表明,至少在今天设立国际板利少弊多。一是国际板现在市场认可度还不高,假如现时推出,A股市场难免一片跌声,但是,对于回归的红筹股类新兴产业公司,尤其是那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已经跨越创业期的新兴产业类公司,各类基金机构对国际板是很有兴趣的。上海自贸区实际上是一个面向全球的离岸市场。在自贸区内,本外币可自由流通,兑换自由,相信在自贸区里,不仅自贸区企业,还包括其他的投资者,都有证券产品转让交易的需求和融资需求,所以,在自贸区搭建一个交易平台符合交易所机构定位,也是发挥其优势,也是一种大力度的支持。可以预计,今后在上海自贸区会有一系列多层次、面向国际的国际金融市场。

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突破了一个大瓶颈

在上海自贸区透露设立定位私募市场的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同时,还宣布包括上海清算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内金融要素市场都在积极研究面向国际的金融服务平台的消息。其中特别说到,最近保监会也已基本同意,涉及国际业务的保险(放心保)条款允许使用英文和国际协会条款。这让市场人士眼睛一亮。要知道,此前市场各方一直以为上海自贸区难以做到在企业间发生纠纷时可以援引国际法起诉当地政府或企业,并谋求国际仲裁。如今中国保监会对此开了绿灯,意味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突破了一个大瓶颈。

上海自贸区在支付结算上创新

交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陈荷兰说:“上海自贸区企业融资创新拓宽企业举借境外资金的渠道,也缓解了境内银行的资金压力,在目前境外资金成本较低的情况下,能有效降低区内企业的融资成本。”该行刚刚联动海外分行为上海一家大型企业完成一笔1亿元的境外人民币借款,利率低于境内市场利率。

在上海自贸区支付结算创新方面,不仅简化了区内企业支付结算流程,还可以为区内企业提供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的结售汇服务,为大宗商品企业利用国际市场开展风险管理提供了新的渠道。

02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方面的进展

上海自贸区已在金融方面取得三大进展

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当前取得了哪些进展?可以看出,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国际金融市场平台稳步推进、金融服务集聚已成为三大进展。

自贸区挂牌以来,一行三会已经先后出台了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措施。近期,央行又相继出台了5个实施细则。

除了人民银行已出台的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等5项自贸区政策实施细则外,银监会已允许获得离岸业务资格的四家中资商业银行授权自贸区内分行开办离岸业务,证监会也将出台相关支持细则;保监会已基本同意涉及国际业务的保险条款允许使用英文和国际协会条款,目前正研究如何利用自贸区扩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事宜。

挂牌半年以来,上海自贸区在建设若干个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方面也在稳步推进。上海黄金交易所计划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交易平台。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上海自贸区金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有望推出

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又一“重头戏”将上演。在多项自贸区金融创新细则落地之后,据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透露,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有望在上半年推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未落地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整体金融创新体系中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该账户体系的构建为资本项目开放留下许多想象空间,也是其他金融创新政策落实的基石,因此极具“含金量”。

上海自贸区挂牌即将半年之际晒成绩单

所谓“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体现了分账管理、离岸自由、双向互通、有限渗透的核心。根据央行的《意见》,试验区内的居民可通过设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以下简称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实现分账核算管理,开展一部分投融资创新业务;非居民可在试验区内银行开立本外币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以下简称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按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享受相关金融服务。

目前银行纷纷都在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落地做准备,静待央行相关细则的出台。周浩称,其实,由于到现在自由贸易账户没有真正建立,银行开展已经落地的如利率市场化、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创新业务比较有限,而该体系真正建立之后,金融创新业务的开展才更加便利。

03上海自贸区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和创新监管

上海自贸区设立了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对于市场广泛期待的原油期货,郑杨表示上海期货已经在期货交易所已经是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由证监会牵头,十几个部委在联合工作,有关原油期货产品的开发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已经基本完成,预计渴望在年内推出。上海黄金交易所也计划在自贸区设立国际交易平台的建设,也有望在年内完成。有关的其他一些交易机构也有可能陆续陆续的在自贸区建设有关的平台。

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创新监管模式助推发展

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自2014年3月1日起针对空港入境货物实施的检疫查验工作新模式。它是在空港货物集中查验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空运物流特点探索出的,实现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对入境货物的全覆盖检疫。这一新模式,或许将成为空运货物检疫工作模式的“升级版”。它犹如马年的一股新风,将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04上海自贸区成立的意义所在

挂牌一年将出“可复制、可推广”成果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直是成立上海自贸区的重要目标之一。

“半年的时间点我们还要做一些自我小结和评估,在挂牌一周年的时候要能够形成一批成果,够得上可复制、可推广。”戴海波说。

此次上海金融办发布的“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也显示出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趋势和特点。比如,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出台后,银行等金融机构反应迅速,为企业办理了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人民币境外借款等业务,实现了相关政策的落地和实施。

上海自贸试验区是36年改革开放的第四波浪潮

上海自贸试验区是一个支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杠杆,撬动的是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自贸试验区是36年改革开放的第四波浪潮,是中国一次前所未有的“自我开放”,更是一场制度改革“大戏”。

上海自贸区挂牌即将半年之际晒成绩单

“一行三会”先后出台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措施,都是无条件为上海自贸区开道。近期自贸试验区在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和社会服务等6个领域功能已逐渐凸显。比如,在金融服务领域,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展开,利率市场化、汇率国际化、人民币境外使用扩大化等正稳步推进。

而且,自贸实验区金融领域的改革,将惠及更多中小企业。比如,通过鼓励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逐步放开股权比例和业务范围,增强了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目前,百度、京东在上海设立小贷公司,开展互联网贷款经营,并可以跨区域在自贸区经营。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表示,小贷未来发展要实现资本化,可通过自贸区平台便捷获得海外资金。他说,海外资金不仅规范,而且成本大大低于国内,这必然会降低贷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成本,对小贷公司和中小企业是双重利好。

此外,在自贸试验区发展方案中还提到了不少新型业态,包括鼓励发展电子商务、融资租赁、高端维修、大宗商品交易、探索离案贸易等,其中融资租赁是上海贸易最具竞争的行业。不过,在周汉民看来,上海自贸区6大领域18个行业的开放创新,只是初步试水。

05上海自贸区的进程

2009年11月

上海综合保税区成立,统一管理2005年12月启用的洋山保税港区、1990年6月全国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外高桥保税区及2010年9月成立的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2011年

上海向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提交了在上海综合保税区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申请。

2011年11月

第11届世界自由贸易园区大会在上海浦东举行,展现了中国特殊监管区尤其是上海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情况。

2013年1月1日

上海在《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中,首次提出要在上海“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

2013年2月28日

上海颁布了《临港“双特”30条实施政策》,旨在探索和实施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体制,以调动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区域发展的自主性。

2013年2月28日

上海颁布了《临港“双特”30条实施政策》,旨在探索和实施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体制,以调动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区域发展的自主性。

2013年3月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考察了外高桥保税区,并表示鼓励上海在现有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3年4月18日

上海市商务委办公室主任邓福胜向媒体证实,上海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制定《上海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总体方案》。

2013年5月14日

上海自由贸易区项目获得国家层面立项。

2013年5月下旬

浦东自由贸易区试点方案经由上海市政府讨论并肯定后,上报中央相关部门,进入会签阶段。

2013年7月3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3年8月30日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会议决定,上海自贸区将暂停部分涉外资法律,决定从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

2013年9月24日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内地政府日前做出一项重大决定,将解除上海自贸区的网禁,区内人士将可自由浏览包括全球两大社交媒体 Facebook和Twitter,以及《纽约时报》等报章的国外网站。

2013年9月27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3年9月29日

经历数月的筹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日终于迎来挂牌。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专题推荐

美联储持续释放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调整政策,以恢复价格稳定,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如有需要,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以上。鲍威尔说:“如果我们认为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我们就会这么做。如果美联储需要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我们会这样做。我们可以很好地断定我们需要迅速采取更多行动。美联储尚未就下一次利率调整做出决定。我们没有所谓的触发加息50个基点的测试。”他说,货币政策不能100%解决通胀
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大选当前股市高歌猛进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正式开始。本周最重磅的事件,料将对金融市场走势产生重磅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准备呢?
澳洲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
澳洲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年的平均值为1%-1.5%。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32.9%
美国第二季度GDP暴跌美国二季度GDP在万众瞩目中出炉。虽然早就打好了预防针,但当暴降的“官宣”真正到来时,仍是难免令人倒抽一口凉气。32.9%的跌幅,创下1947年季度GDP数据发布以来最差纪录。